山东新一轮放管服改革围绕5大行动 为企业松绑

2017-10-09 09:50: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基本完成三年简政放权任务的基础上,山东省又启动了新一轮放管服改革,围绕削权证、流程再造、精准监管、体制创新、规范用权五大行动,为企业松绑,为创新除障,为公平护航。

  前几天晚上,一位海南三亚的客户,给在烟台市福山区干电商的张秀萍,下了一个大订单。本来是件高兴事,可对方提出了要开发票。这大晚上的,办税服务厅早下班了,发票怎么开?

  张秀萍当时可是急坏了,“如果发票开不了的话,这么大的一笔交易就要泡汤了,真的挺可惜的!”

  心急如焚的张秀萍连夜找熟人看看能不能特事特办。一打听才知道,当地国税部门开通的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领发票、开发票、认证发票,所有手续一个人在自助机上就能全办了。随去随办,根本不需要托人。

  这真让张秀萍喜出望外,“当天晚上就过来办理了,操作特别方便,省心又省力。”

  烟台市福山区国税局纳税服务科科长刘庆玲介绍说:“自助办税既方便纳税人全天候办理,提高了办税效率,还缓解了我们办税服务厅的工作压力。”

  服务方式的创新,来自于服务流程的再造和机制体制改革的深化。在济宁汶上县,工商部门在全省率先取消了动产抵押评估环节,企业可以凭着买设备的发票和合同就能完成评估认定。新落户的荣盛制药,因为上设备、盖厂房,资金紧张。就是靠这个新政策,顺利从银行拿到了二百多万元贷款。

  荣盛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荣中满说起这件事满怀喜悦,“取消评估之后,加上(节省)时间成本,直接成本减少一百多万,相当于盘活了一个企业。”

  动产抵押评估原本是一个收费环节,取消后,工商部门就只负责登记注册,银行跟企业的业务链也少了一环。方便了企业、群众,也真正触及到了一些部门实实在在的利益。

  汶上县工商局局长陈圣渠说,“这其中也有很多反对的声音,取消这个环节,也就相当于割我们自己的肉。”

  放权不是放责,荣盛制药的动产抵押信息,要在网络化监管平台上及时向社会公示,避免重复抵押。合理的放权激活了资本市场。陈圣渠表示,“动产抵押的融资额实现迸发式增长,今年达到了九亿多元,比去年增长三十多倍。”

  为了让各界对改革有更真切的获得感。山东新一轮放管服改革明确要求,除了需要国家批准或涉及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等五大事项外,能取消的审批原则上都要取消。凡是企业能够自主决定、市场竞争机制能够有效调节,可以采用事后监管的投资项目,坚决取消核准。用高效率、高品质、高标准的政府服务,赢得群众的好口碑、企业的好体验,发展的好环境。(完)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