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齐鲁)姓氏文化与家风建设论坛在济南珍珠泉宾馆举行

2017-10-09 15:12:00 来源:中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统文化和家风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家文化建设理论研究,促进家风及社会风气良性发展,为此,由山东省中华文化促进协会主办的“中华(齐鲁)姓氏文化与家风建设论坛”于9月26至27日在济南珍珠宾馆成功举办,来自省内外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及代表出席了论坛。开幕式由济南市朗诵艺术家协会主席、著名主持人谢治藩(华青)主持。论坛赢得了与会者的共鸣和社会各界代表的好评,反响热烈。

   

  山东省中华文化促进协会主席刘德龙在论坛开幕式上致欢迎词

  中共山东省委原常委、宣传部部长董凤基,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何宗贵等领导特为大会题词祝贺,著名书画家张仲亭、张守富、谢其云、谢培哲、谢传仁、谢树国、李存立等为大会祝贺献墨宝。

  论坛开幕式上,山东省中华文化促进协会主席刘德龙首先致欢迎词,中华文化促进会姓氏文化联盟秘书长吴江晶应邀专程前来为大会祝贺并讲话,中华谢氏总谱编修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谢贞超等领导和嘉宾先后致贺辞和讲话。《家道》《家魂》系列丛书作者、著名家文化学者张守福教授,中央电视台《百家姓》特别节目总顾问、著名姓氏与家谱文化专家王大良教授先后在大会上作了《名氏家风耀中华》、《祖训家规与传统治家文化的当代意义》的主题报告,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赞赏。

   

  山东省中华文化促进协会齐鲁姓氏文化与家风研究分会新任会长谢孟存在前排就坐

  会场始终充满着祥和、热烈的气氛,掌声此起彼伏。在热烈的掌声中,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粟甲、山东省中华文化促进协会主席刘德龙在论坛开幕式上分别为齐鲁姓氏文化与家风研究分会、谢氏文化研究分会授牌,首任会长谢孟存研究员郑重地从领导手中接过沉甸甸的牌匾,深感责任重大。同时粟甲副主席、刘德龙主席代表山东省中华文化促进协会分别为其分支机构齐鲁姓氏文化与家风研究分会、谢氏文化研究分会特聘专家、顾问、负责人颁发了聘书。

  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粟甲最后总结讲话。他对本次论坛成功召开和山东省中华文化促进协会分支机构齐鲁姓氏文化与家风研究分会、谢氏文化研究分会成立表示祝贺,并对两会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在讲话中强调:沉淀了五千年的中国姓氏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生命力最旺盛、普及面最广泛、感召力最强大的社会文化。中国优秀的家族姓氏文化,其历史悠久,在世界文化史上极为罕见。姓氏在民族文化的温床上形成,它是一座蕴藏丰富的精神矿藏,研究开发这座精神矿藏,对于我们当今建设和谐社会,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山东省中华文化促进协会新成立的两个分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统文化与家风建设的有关讲话精神为指导,切实加强对中华传统姓氏文化与家风建设的研究力度,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齐鲁大地进一步发扬光大,在服务山东经济文化强省及精神文明建设中做出积极的贡献。

   

  来自北京、广东、浙江、江苏、山东、贵州、吉林、山西、、福建、河南、黑龙江等地嘉宾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共同见证了山东省中华文化促进协会分支机构一齐鲁姓氏文化与家风研究分会、谢氏文化研究分会的隆重揭牌成立。参会代表一致认为:这次论坛办得好,参会代表层次高,到会演讲专家、学者理论水平高,弘扬中华传统姓氏文化的主题鲜明,探讨家风建设的议题符合当前形势需要,论坛安排得当、有创新,效果明显,意义深远。特别是参加会议的三位高龄代表,一位是近80岁、来自巨野县的原政协干部、历史文化研究学者谢小品,另二位就是来自河南太康县、80岁的谢宗鸿和75岁的谢太成代表。他们三人在会上兴致很高,会后三人感慨的说:参加了近一辈子的全国各地大大小小姓氏文化会议若干,唯有这次山东省中华文化促进协会举办的这次论坛规格最高、见识最深、收益最大。

   

  出席“中华(齐鲁)姓氏文化与家风建设论坛”的代表合影留念

  (谢尚辰摄影)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