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布23项重要地方标准 涉及安全生产、海洋牧场建设等

2017-10-10 15: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0日讯(记者 徐英淦)10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山东标准”建设情况,同时发布了有关国土资源数据管理、海洋牧场建设、安全生产风险排查及管控等领域的23项重要地方标准。

  23项重要地方标准包括涉及国土资源数据的管理的国土资源数据服务目录体系规范和地籍数据入库质量控制规范2项地方标准;涉及海洋牧场建设的《海洋牧场建设规范》系列标准5项地方标准;涉及化工、民用爆炸物品生产和销售、非煤矿山、燃气、电力、建筑施工、工贸、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等领域的16项地方标准。

  其中,涉及国土资源数据管理的2项标准的实施主要针对数据管理应用中的数据质量控制和数据共享服务的目录体系进行规范,对国土资源数据标准化体系建设进行了完善,在全国尚属首次,为国家制定完善相关标准提供了有益的探索。

  这次颁布实施的《海洋牧场建设规范》系列标准,以游钓型、投礁型、底播型、装备型与田园型等多种特色牧场建设为主体对象,内容包括《第1部分 术语和分类》、《第2部分 调查与选址》、《第3部分 布局与布放》、《第4部分 监测与评价》、《第5部分 养护与管理》。分别明确了山东省管辖海域内海洋牧场的的类别,选址原则与条件、选址调查、选址适宜性评价,牧场建设设施的布局、布放、投放与安装,牧场监测与评价内容、方法,牧场养护与管理等具体的技术要求。

  关于安全生产的16项地方标准对化工、非煤矿山、电力、建筑施工等行业的风险点确定、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风险分级管控等工作程序做出具体规定。包括,化工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细则、化工企业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细则、民用爆炸物品生产、销售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细则、民用爆炸物品生产、销售企业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细则、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细则、非煤矿山企业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细则、燃气行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细则、燃气行业企业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细则、电力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细则、电力企业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细则、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细则、建筑施工企业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细则、工贸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细则、工贸企业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细则、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风险分级管控体系细则、用人单位职业病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细则。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