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取消基层证明1842项 一批奇葩证明将消失

2017-10-12 14:25: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2日讯 山东日前一次性取消村(社区)各类证明1842项,压缩比达到87.1%。无重大交通事故、在家受伤摔伤、夫妻分居等“奇葩证明”将消失。

  根据市县公开的证明材料清单,山东村(社区)平均保留证明材料16项,而改革前多达130项,最多的近200项。山东将对证明材料实行清单管理,今后,未纳入清单的基层证明和盖章环节一律取消。

  据山东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介绍,大刀阔斧的改革,瞄准的是长期困扰基层群众“证明多、办事难”的问题。在精简基层证明过程中,山东坚持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能通过个人有效证照证明的一律取消、能通过申请人书面承诺解决的一律取消、能通过部门之间信息共享解决的一律取消,最大限度压减数量规模。同时,在清理的过程中,对国家、外省市要求群众、企业提供的村(社区)证明材料,当地按照方便群众、实事求是的原则,酌情合理予以保留。

  为巩固改革成效、防止数量反弹,山东将改革成果以政府通告的形式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并建立统一的清单管理制度,未纳入清单的基层证明和盖章环节一律取消,各村(社区)也有权拒绝提供。需增设的证明材料事项,要面临严格的合理性、必要性论证,并报当地审改办、法制办审核同意。(完)

责任编辑:李颖
新闻关键词:基层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