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阳缆,绿色动能

2017-10-13 20: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7年初,《人民日报》刊发了题为《历史的选择,人民的期待》的评论文章,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成绩和新形势进行了全面的、客观的评述。文章援引习近平同志的原话指出:“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已进入深水区。”“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的确,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发展成就举世瞩目,随之而来的新一轮改革却任重而道远。 

  “企业是改革的前沿阵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改革胆子要大、步子要稳。”山东阳谷电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宪武对习近平同志的论述感受颇深,他讲到,“作为一家有30年制造经验的老牌企业,胆子大,就是敢于突破旧有的历史惯性;步子稳,就是要沉着地续写好未来的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不久,高宪武就任阳谷电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成为企业党务和经营工作的总指挥。2013年起,他以一名老党员、资深光电线缆管理工作者的身份,带领全体党员干部推动废除阻碍企业改革发展的老机制、旧思想,深入贯彻十八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等经济总路线,企业由此进入“二次创业”新时代。期间,集团推进将党组织建在车间班组,试行党员“两岗两区”(即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服务区),展开党员干部牵头的“奋斗者计划”、“月度视频述职”等一系列行动,并借助企业大学创建“孔子学堂”并推动传统文化促党建的活动,形成了“讲党性”、“提修养”的企业文化氛围。 

  党的“十八大”以来,集团相继引进海外人才团队、签署院士工作站,投资了代表全球顶尖科技水平的“年产400吨光线预制棒”及“VESEL芯片”等项目,积极参与混合所有制企业改建、军民融合、“一带一路”及相关重大战略项目。9月25日,值中国动车“复兴号”正式运行之际,集团又与成立于1958年的老牌央企中铁电气化局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参与中国电气化铁路的电力牵引供电相关技术的研发以及海外市场的拓展。 

  

  三十年来,阳谷电缆集团在党的领导下,已从产品较为单一的电缆厂升级到拥有光电传输全产品链、掌握智能芯片技术并向信息系统集成迈进的集团企业,成为践行“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者。 

  党建是新时期企业发展的驱动力。30年风雨兼程,企业历经集体所有制、全民所有制、中外合资经营及民营股份制等不同发展阶段,但党的工作在企业却一脉相承地坚守,从未间断。“企业发展日新月异,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这是高宪武心中坚定不移的信念。 

  今年六月,高宪武作为企业家代表出席了山东省第十一届党代会并做了以《以党建、促发展,争做新旧动能转换先行企业》为题的发言。紧接着,集团党委召开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大会”,于七月一日将“以党建、促发展,争做新旧动能转换先行企业”确立为现阶段的发展主题,党员干部牵头、全员职工践行。 

  高宪武认为,“党的领导是企业航行的‘灯塔’,为企业立足长远、树立远大理想和施展‘产业报国’、‘回馈社会’的理想指明方向。”作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忠诚力量和非公经济的代表,阳谷电缆集团坚守党的领导原则、继承创业初期的优良传统、发扬创业精神,积极构建新时期的“新型政商关系”,坚持党建与“发展”这一企业的根本要务不脱钩。 

  未来,在“红色阳缆”旗帜引领下,阳谷电缆集团将继续创造“绿色动能”,戒骄戒躁、不忘初心,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行业定位,让创新的改革之路走的更“正”、行的更“远”。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