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便民“菜篮子”直通车开进居民小区

2017-10-17 09:34: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济南10月16日电(记者邵琨)为补充因拆违拆临取缔的违建菜市场、肉菜店,山东省济南市首批5家单位的53辆“菜篮子”直通车日前开进居民小区,把新鲜放心的蔬菜送到居民家门口。

  作为拆违拆临后方便居民买菜的补充工程,“菜篮子”直通车不占市政道路经营,定时、定点销售,便民、利民不扰民。交易时间为7∶00—10∶00和16∶00—19∶00。为了便于市民辨识和监督,所有“菜篮子”直通车统一车型,统一横幅,统一喷绘“菜篮子”直通车标识,工作人员统一着装,并标注运营单位名称和监督电话。

  据了解,“菜篮子”直通车入选单位须有不少于500亩的自有基地种植面积、不低于500万元的注册资金,且配套设施齐全,符合配送检验的要求。同时,“菜篮子”直通车所有菜品必须符合济南市关于实施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制度有关规定,做到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

  “菜篮子”直通车主要服务于便民肉菜工程尚未建点覆盖、周围500米半径内没有其他可以提供肉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点的区域。目前,济南共有79个社区申报设立“菜篮子”直通车配送点。

  据了解,选定的点位和运营单位并非一成不变,对社区反映强烈、不符合相关要求的运营单位,经核查后予以调整;对有新增配送需求的社区,也可纳入社区“菜篮子”直通车服务范围。经过此次试点,今年年底前济南将在市内五区及高新区筛选100个左右的社区“菜篮子”直通车配送点。(完)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