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压减"奇葩证明" 切断审批机关和中介利益链

2017-10-17 09:34: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山东出台《关于深化改革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的意见》,要求实行“费随事减”,从根本上减少中介服务收费项目。山东省编办将通过削权力、清中介、减证明三项措施,积极配合做好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有关工作。

  山东省编办副主任刘书伟介绍,山东省编办将对于能取消、下放的权力事项,按照“减无可减、放无可放”的要求,一律依法削减。除需转报(申报)国家批准或涉及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等事项外,能取消的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原则上都要依照法定程序取消,不能取消的依法下放市县实施。今年11月底前,再削减一批省级行政权力事项。通过削减行政权力事项,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干预,压缩中介服务收费项目生存的“土壤”,从根本上减少涉企收费。

  在清理规范中介服务项目方面,省编办还将针对中介服务存在的垄断性收费等问题,加大清理规范力度,该减掉的中介服务项目坚决减掉,能由政府购买服务的不再要求行政相对人提供,行政相对人能自行开展的尽量不要求中介服务机构开展,保留的事项形成清单并制定服务规范和标准。年底前先行公布涉行政许可事项中介服务项目清单,清单之外的中介服务项目一律不得实施。同时,继续推动打破中介市场垄断。对承担中介服务的单位,结合事业单位改革,加快转企改制进程,真正切断审批机关与中介服务机构的利益链条;配合有关部门搭建政务服务“中介超市”,加强中介服务价格监管,切实解决中介服务环节多、收费高、时间长等问题,降低企业负担。

  刘书伟说 省编办将大力减少证明材料。按照“四个一律”的原则清理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提供的证明材料,即: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能通过个人有效证照证明的一律取消,能通过申请人书面承诺解决的一律取消,能通过部门间信息共享解决的一律取消。

  据介绍,减少“奇葩证明”这项工作,山东正分两步开展,第一步是公布村(社区)证明材料清单。今年8月,山东下发了《关于公布村(社区)证明材料清单工作有关事项的函》,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9月25日,各市均公布了村(社区)开具的证明材料清单,17市一次性取消各类证明1842项,平均保留证明材料16项,压减比例达87.1%,是全国首个在全省范围内统一组织公布村(社区)开具证明材料清单的省份。第二步,组织省直部门按系统梳理要求企业和群众提供的证明材料,目前与清理规范中介服务项目同步推进,年底前公布各个系统保留的证明材料。通过减少“奇葩证明”“循环证明”以及其他不必要的证明材料,推动减少涉企收费。(李兆辉)(完)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