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瑞敏:创新转型 最重要的是制造业真正互联网化

2017-10-22 08:53: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齐鲁网10月21日讯(记者 董迪)10月20日,央视《新闻1+1》播出了十九大观察·面孔——张瑞敏。

  微信图片_20171021102649.jpg 

  “我叫张瑞敏,海尔集团的。我是从1992年参加党的十四大,到今天参加党的十九大,一共是连续六届参加党代会。”十九大开幕第一天,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就作为第一批党代表,走上了首次开设的“党代表通道”。

  25年,六届党代会,张瑞敏不仅是为数不多的老代表之一,也是全国知名度最高的企业家之一,在他眼中25年的变化真是翻天覆地。

  十九大代表张瑞敏称:“前些届都是以富起来为主,到现在积累了非常多的财富了,所以现在你看这个十九大报告里提到的,我个人认为都是从制造方面提到了不是跟随、不是模仿,而是要变成引领。对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要增强我国的经济的竞争力和创新力。”

  张瑞敏8_副本_副本 

  25年来,海尔集团也成长为全球第一,而海尔的成长也同样在讲述着精彩的中国故事。1984年,张瑞敏接手海尔,那是一个因质量和管理落后而濒临破产的企业。破釜沉舟,当时的张瑞敏组织工人亲手砸掉了质量不过关的76台冰箱,那时一台冰箱的价格相当于工人两年的工资。时光飞快,如今的海尔已经是利润超230亿元的知名跨国企业。

  十九大代表张瑞敏称:“中国企业,一定要融入到国际社会当中去。我们其实中国制造在世界上已经很多了,但是相当大的比例是做代工的。现在互联网来了,包括在海外,我也变成了一个做平台的,利用互联网,来和国外的用户结合到一起。”

  张瑞敏9_副本_副本 

  时代仍在飞快的发展,在张瑞敏的眼中,互联网时代下的实体经济企业正在面临新的挑战,需要创新转型。

  十九大代表张瑞敏称:“从方向上来看的话,我觉得第一个最重要的,就是改变观念,必须是做平台。不但是你买了我们的产品,而且你到我们的平台上,你可以提出你的意见来,今天你的体验不满足,我再给你解决,你可以再提出新的体验,以至于到最后,你这个用户和我融合到一起,这叫什么呢?叫做终身用户。第二我觉得非常重要一个,能不能做成一个物联网的企业,我们所有的产品都能够联在一起。我个人认为就是四个字,就是智慧家庭。第三个最重要的能不能使制造业真正变成互联网化。”

  目前中国的制造业,规模已经是全球第一。而新时代下,十九大报告则进一步强调,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除此之外,还有对于在各个领域要推动创新的明确要求,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十九大代表张瑞敏称:“我个人觉得,特别在制造业方面,我们真是可以走到外国企业前面,所以有人说要弯道超车。我说更确切地说,是不是应该是换道超车。”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