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启动"双百千"工程 推动经济发展量质齐升

2017-10-24 10:10: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到2021年——

  ■培育百亿级行业突破50个,其中千亿级行业9个

  ■培育百亿级企业突破50家,其中千亿级企业2家

  记者从青岛市政府新闻办昨日(23日)举行的有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青岛已编制完成《青岛市“双百千”工程行动计划(2017—2021年)》,市政府办公厅将于近日印发,根据《行动计划》,到2021年,培育百亿级行业突破50个,其中千亿级行业9个;培育百亿级企业突破50家,其中千亿级企业2家。

  据市发改委主任李刚介绍,“双百千”工程,是指通过未来五年努力,加快存量优化和增量培育,坚持企业和政府双向发力、相互促进,争取全市有更多的行业和企业本地主营业务收入达到百亿级和千亿级规模,推动全市经济发展量质齐升,优化产业结构,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支撑。实施“双百千”工程是青岛市政府抓产业、促发展的重要抓手,是落实十九大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具体措施。

  《行动计划》提出,未来五年,青岛将培育一批新的支柱产业和产业集群。

  在产业规模突破提升方面,重点实现“双50”的目标,即到2021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百亿级的行业突破50个,其中千亿级行业9个;本地主营业务收入达到百亿级的企业突破50家,其中千亿级企业2家。家用电力器具制造、汽车制造、铁路运输设备制造、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货币金融服务、水上运输等行业具备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医药制造、仪器仪表制造、基础电子元器件及器材制造、海洋工程装备制造、集成电路制造与设计、保险、软件开发、大数据云计算服务等行业成长为新的优势产业。

  在产业质效创新提升方面,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税收收入实现较大幅度提高,全社会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20万元/人;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3%,万人有效发明专利达到30件;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达到4000件。

  在产业结构优化提升方面,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8%,生产性服务业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60%;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30%以上;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60万户,其中企业数量占比超过50%。

  《行动计划》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提出了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33条政策,明确将集中发力升级传统产业、做强优势产业、做高特色产业、壮大新兴产业、培育未来产业等“五大方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持存量变革、增量崛起,拉长产业链、整合创新链、提升价值链。

  《行动计划》提出,下一步,青岛将重点实施“六大行动”,在市场主体培育、产业精准招商、产业集聚提升、重大项目推进、要素供应创新、营商环境优化上率先突破,以“双百千”工程为统领,“一业一策”促转型、谋发展,优化产业政策供给,提升政府服务水平,促进青岛市产业壮大规模、提升质量、增强效益,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完)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