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威海市近岸海域海水质量状况总体良好

2017-10-27 12:23: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齐鲁网威海10月27日讯(记者 李振利 李志鹏)2017年第三季度海洋环境监测数据显示,威海市近岸海域海水水质状况总体良好,满足威海市海水增养殖、生态旅游等海洋功能区的需要。其中,符合第一、二类海水水质的站位占监测站位总数的90.1%,与历史同期相比保持稳定。

  W020131125611579944384.jpg 

  资料图 

  根据监测数据,第三季度,威海市172个趋势性监测站位中,符合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的站位有139个,占监测站位总数的80.8%;符合第二类海水水质标准的站位有16个,占监测站位总数的9.3%,未达到第一类海水水质标准要求的指标为无机氮、活性磷酸盐、石油类物质、化学需氧量和pH值。与历史同期数据相比,符合第一、二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总体保持稳定。从分布情况来看,第一类海水水质站位在威海市近岸均有分布,第二类海水水质站位主要分布在双岛湾、小石岛北部海域和靖海湾湾底海域。

  威海市近岸海域沉积物粒度保持稳定,沉积物质量状况良好,全部符合第一类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海洋生物物种总体分布较均匀,局部海域受人类活动影响强度较大,对区域群落均匀度造成影响。近岸海域浮游植物优势种为硅藻,浮游动物优势种为桡足类及其浮游幼体,底栖动物优势种为沙蚕。与历史同期相比,海洋生物群落结构稳定,主要优势种未出现明显变化,未发现外来生物种。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