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首届工程造价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举行

2017-10-28 11: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8日讯  28日,山东省首届工程造价行业土建工程、安装工程造价职业技能竞赛在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隆重举行。

  本次竞赛经省总工会批准,由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山东省工程建设标准定额站、山东省工程建设标准造价协会、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等单位承办。竞赛设有土建工程造价、安装工程造价两个赛项,分市级预赛和省级决赛两个阶段。决赛中成绩优异的选手和市级代表队将获得省总工会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的表彰,各赛项决赛个人第一名还将被省总工会授予“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

  我省现有工程造价从业人员近十万人,其中持有注册造价工程师证书和《山东省工程造价专业人员业务水平等级证书》近八万人,广泛分布在建设、施工、设计、监理、工程造价咨询,是工程项目投资领域工程造价的管理者。随着工程造价管理体系的改革,工程造价领域竞争日趋激烈,对我省工程造价从业人员提出新的挑战和要求。为提高我省工程造价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素质和服务质量,展现一线职工的技艺水平,进一步调动造价行业职工钻研业务技术的积极性,激发职工自强、进取、爱岗敬业的意识,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特举办该项赛事。

  8月中旬,我省首届工程造价行业土建工程造价、安装工程造价技能竞赛的预赛在全省17市顺利进行。本次竞赛得到了全省工程建设行业房地产、设计、施工、中介咨询等各类企业及广大工程造价从业人员的热烈响应,全省报名人数超过5200人,实际参加预赛的人数超过4300人,参赛规模创我省建设领域行业技能竞赛之最。经过预赛选拔,两个专业共有315名选手脱颖而出,组成17个代表队,进入最后的全省决赛。

  各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对本次竞赛高度重视,组织得力。各市均按要求设立了本市技能竞赛组织机构,在政策宣传、报名组织、资格审查、考场安排等方面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确保了竞赛的顺利进行。一些市级竞赛组织机构与市总工会共同组织竞赛,对预赛中成绩优异的选手进行市级表彰,如济南市的“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章”、聊城市的“工匠之光”等。

  竞赛内容分为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两部分,并创造性地采取了在线竞赛的形式。分散在全省各地的参赛选手远程登录竞赛系统在线答题,竞赛组织者通过后台对服务器的实时监测,可随时了解到选手的答题进度和得分情况。比赛完毕后,选手可通过竞赛系统第一时间获知自己成绩。这种形式极大地提高了竞赛组织工作的效率,节省了人力物力的消耗,确保了竞赛的公开公正,得到了参赛选手的好评。

  省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将以此次竞赛为契机,深入开展职工职业培训,加强岗位练兵,切实提高工程造价专业人员的业务水平。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