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村今冬供暖大面积换"气" 进展和效果如何

2017-10-29 09: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9日讯 “气代煤”“电代煤”是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措施。现在项目进展如何?记者进村入户作了调查——

  当燃气供暖进入农村

  临近采暖季,为了预防和抑制可能出现的冬季大面积大气污染,我省开始了大规模的气代煤、电代煤环保工程,工程进展与效果引发关注。记者到德州市德城区进行了采访。

  一个镇一季少耗煤六千多吨

  德城区二屯镇位于德州市市郊,所辖区域主要是农村,是德城区“煤改气”工作的重点地区。

  10月24日下午,记者来到德州市德城区二屯镇调查采访。

  二屯镇副镇长冯志平介绍,今年德城区“气代煤”的任务指标为6000多户,仅二屯镇的任务指标就有4066户,占全区任务量的三分之二还多。

  二屯镇下辖18个村,目前有三个村已经搬迁到住宅小区内,由热力公司集中供暖;有两个村正在进行拆迁工作,很快也可以实现集中供暖。任务指标覆盖了全镇农村人口。

  据统计,目前完成“气代煤”改造的有3700余户,还有两个村300余户正在改造中,截至月底,应该可以达成既定任务目标。届时,除集中供暖区域和待拆迁区域外,燃气将在全镇范围内取代传统的煤、柴,成为最主要的生活能源,预计每个取暖季可少耗煤六千多吨。

  冯志平表示,“气代煤”工作不是仅仅铺设管道进村入户就可以完成的,在切实满足群众烧饭、取暖需求的同时还要做到尽量不给群众增添负担。二屯镇政府在落实“气代煤”工作中注重群众的减负工作,尽最大可能降低群众花费。因此群众总体上都很配合工作。

  比如,给每户补贴4000元免费安装壁挂炉,三年内,每个取暖季还将给群众1000元的燃气费用补贴,此外还给每户赠送一台燃气灶。据负责设备安装和燃气供应的德州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估算,从铺设管道到壁挂炉、燃气灶赠送,每户“气代煤”设备安装成本高达万元,仅二屯镇就要4000多万的投入,这笔钱均由政府财政负担,整个安装过程、安装的各种设备不收百姓一分钱。“气代煤”工作开始之前,群众有已经购买燃煤的,政府以每吨600元的高价收购。(今年德州燃煤市价为每吨520元)。

  李庄村的鲁大爷家已完成了“气代煤”改造。鲁大爷家有四间砖房,以前一直是用土灶台烧柴做饭,用土暖气烧煤取暖。现在,土暖气煤炉已经闲置在角落,与暖气管道相连的是安装在墙壁上的壁挂炉,旁边是一台崭新的燃气灶。燃气灶与壁挂炉的管道均已连接好。只等今年11月15日供气以后就可以直接使用。

  鲁大爷说:“以前烧煤、烧柴,又累不卫生,岁数大了也确实干不动了。村干部说供气了只要按个开关就能暖和,方便省事儿。而且这些设备的安装都是免费的,我很支持。”

  燃气没用过,有村民心里没底

  尽管“气代煤” 工作进展很快,仍有一些村民表示对燃气价格和取暖效果心里没底。

  年近七十的杨庄村李大爷说:“过去用土暖气,用惯了煤和柴禾,燃气是个新东西,以前没用过,不知道取暖效果咋样,也不知道贵不贵?”

  取暖效果如何,一度是困扰“气代煤”工作推广的难题。冯志平介绍说,在开展“气代煤”工作时,一些群众反对拆除土暖气的烧煤炉、土灶台。他们想等到供气以后,试着看看哪个暖和就用哪个。但是壁挂炉安装房间内严禁有明火,如果还留着烧煤炉、土灶台,会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而且也与散煤治理的初衷不符。镇里、村里都做了很多工作。

  杨庄另一位李姓大爷表示,自家房子防风保温不太好,墙皮薄,窗缝大,保温措施差,之前冬天取暖很依赖自己的土炕,现在土灶台不让用了,用燃气不知道效果怎样,费用多少。

  对此,冯志平表示,当前的燃气费用是每立方米2.3元。要是达到城里集中供暖每天20多度的温度,以80平米供暖面积来计算,每个取暖季需要5000多元的取暖费用。但是农村取暖少有达到20多度的,取暖面积也可以通过开关暖气片组的阀门自行调节。农村取暖两间到三间就可以满足需求了,供暖面积不需要很大,一般要两三千元就可以满足需求。这样算来,即使每个取暖季有1000元的补贴,相对烧煤来说成本还是高了些。

  村民家中门窗格局不合理也会增加额外的成本。燃气供暖的安全要求比较高,安装壁挂炉的房间内一定要北面有窗,做到南北通风,以防燃气泄漏造成火灾爆炸,但很多老式民居是北面无窗的。有的村民认为破墙凿窗也是一笔花费。

  清洁能源应用仍需重视

  燃气作为一种高品质能源,相比煤炭具有使用热值高、洁净等优势,目前大力推广燃气使用,初衷也主要是希望依托其较之煤炭更加清洁的特性,来缓解大气污染问题。

  但燃气本身也是化石能源。已退休的山东建筑大学孟阳教授认为,清洁供暖是一个长期的、涉及到千家万户的事情,最好是既能保证冬季供暖,又能确保能源清洁。还要考虑农民的心理承受能力,特别是年事已高的老人是否舍得花钱去采暖,是需要周全考量的。

  孟阳表示,从长远来看,无论是“煤改气”还是“煤改电”,都不如“煤改清洁能源”更加科学。而要推广清洁能源,在能源使用的开源方面,要做到“有什么热用什么热,有什么能用什么能,多种渠道综合利用”,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并用,还要注意开发垃圾、工业废弃物的回收热能。

  他认为,在能源使用的节流方面,可以实行“峰谷电价”,不同的时段执行不同的价格,以避免电能的浪费。此外,不能只依靠政府的行政力量推广,更需要建立市场化的机制,通过税收等进行调节,既促使环境持续改善,同时保证能源使用的灵活性。(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王雅茜
新闻关键词:燃气取暖能源供暖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