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城市竞争力百强榜单:中国21城入围 青岛第85位

2017-11-01 08:53: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齐鲁网11月1日讯 10月3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院)与联合国人居署共同发布《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7-2018:房价,改变城市世界》。据悉,在揭晓的全球竞争力榜单中,中国共有21个城市进入百强,一些强二线城市表现较为亮眼,其中青岛在经济竞争力方面排名第85位,可持续竞争力方面排名第164位。另外济南、烟台和东营在经济竞争力方面分别排名第150位、第166位、第198位。

   

  中国顶级城市表现良好,整体竞争力提升迅速,除深圳进入全球十强外,香港、上海、广州、北京进入前20强。此外,一些强二线城市表现较为亮眼,中国总共有21个城市进入前100强,这反映了中国城市发展已经从“中心聚集”进入“扩散外溢”的较高阶段。

   

  中国21城入围百强

  2016年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指数十强:纽约、洛杉矶、新加坡、伦敦、旧金山、深圳、东京、圣何塞、慕尼黑、达拉斯。

  其中,北美洲占5席,占据半壁江山,亚洲占据3席,欧洲占2席。

  从国别来看,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美国优势明显,中国迅速崛起。美国城市整体优势明显,且发展水平较为均衡,前十强占5席、前二十强占9席,前100强占36席。

  中国顶级城市表现良好,21个城市进入前100强。

  《报告》指出,在中国当前发展水平下,城市整体竞争力在全球城市体系中取得这样的位置,表现实属优异,但是也应看到,中国整体城市之间差距较大。

  山东共有4个城市进入200强

  据统计,在揭晓的全球竞争力榜单中,山东共有4个城市进入200强,除青岛在经济竞争力方面排名第85位,可持续竞争力方面排名第164位外,济南在经济竞争力方面排名第150位,可持续竞争力方面排名第197位;烟台在经济竞争力方面排名第166位,可持续竞争力方面排名第257位;东营在经济竞争力方面排名第198位,可持续竞争力方面排名第514位。

  房价过高或过低都不利于城市竞争力

  此次《报告》以“房价,改变城市世界”为主题,重点研究了全球房地产市场概况,还从实证研究的角度探讨了房价对城市竞争力的影响。

  《报告》认为,全球城市高房价区域表现为环大洋的“三点四带”,即高房价区域集中在北美、西欧与东亚三点,在西经120度、西经80度、东经20度和东经110度处延伸。各国邻近边界的城市群已融合为跨国的大型城市群,高房价区域对距离较远的城市形成抑制,呈现迁移效应。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发现了城市房价存在的马太效应。也就是说,当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分化之后,其分化程度通常将持续扩大。作为马太效应的长期结果,全球城市房地产呈现较强的两极分化态势。

  同时,《报告》也认为城市房地产的马太效应并非一成不变,而是在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和城市发展程度存在差异。处于经济发达阶段的城市的马太效应较弱,不发达阶段的城市的马太效应较强。整体来看,发展中经济体的高房价城市存在较高的房地产泡沫,而发达经济体的高房价城市的房地产泡沫相对较小。

  就房价对城市竞争力的影响而言,《报告》指出,城市的相对房价与其竞争力呈倒“U”型的变化趋势,过高或者过低的房价都不利于城市竞争力的提升。

  基于上述发现,主题报告建议,为了实现可持续的城市化,地方政府在城市化进程中应注意在城市规划方面应遵循充足的空间、高密度、土地的复合使用、社会融合、避免功能单一化等原则,同时需要制定一个健全的财务计划。另外,法律规章制度有利于塑造良好的城市形态和特点,政府需要发挥法律规章在城市发展中的作用。

  附完整版榜单:

  全球城市竞争力2017-2018年度排名(前200名)

  10月3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院)与联合国人居署共同发布《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7-2018:房价,改变城市世界》,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指数十强城市,以及全球可持续竞争力十强城市相继出炉!本次报告授权《每日经济新闻》中文摘要首发和《南华早报》英文摘要首发,附完整版榜单。

  1.png 

   

   

   

  青岛第五章66.jpg 

 

 

 

济南第9张136.jpg 

烟台第10张162.jpg 

东营第11张170.jpg 

12.png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房价排名经济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