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山东17市全部建成创业大学

2017-11-01 09:3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山东在全国首创的“建设创业大学加快创新人才培养”作为22项地方典型经验之一,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创业者走上创业路,常常因为缺少经验而四处碰壁,迫切需要理论和实践等多方面创业培训。而现实中,创业培训却存在资源分散、层次偏低、重理论轻实践、效果不明显等问题。

  山东为解决这一全国性难题提供了方案——建设创业大学。2014年,山东制定出台了《关于在全省创建创业大学的指导意见》,在全国首创创业大学培训模式,采取大学教育的系统培养理念,通过“政府+社会资本”等多种形式,统筹整合创业培训师资、课程和项目等资源,推进建设集创业咨询、培训、实训、孵化、服务于一体的创业大学。

  威海百伯医疗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创始人于智凯就是创业大学的受益者。“刚开始创业热情很高,但是在公司管理、组织架构、市场运作、营销策略等方面经验不足,遇到不少难题,也受到不小打击,威海创业大学给予我们很大帮助,让我能 根据公司现状,适时调整公司运营方案。”于智凯说,创业大学的培训无疑就是雪中送炭。

  值得关注的是,山东的创业大学是一种非学历教育。青岛创业大学面向中小学生、大学生、大众创业者、初级创业者等各类群体,积极开展“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创业教育与创业服务,打开中小学创客教育新局面成为一大亮点。

  不仅如此,为了让更多创业者就地就近享受到创业大学的高质量培训服务,山东还不断提高创业大学覆盖面。截至目前,全省17市全部建成创业大学,各市创业大学在各县市区、高等院校设立分校(创业学院)和教学点(站),基本实现全覆盖,先后培训各类人员10万多人次。

  从2015年开始,山东开展省级示范创业大学评估认定,每处给予30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资金,目前省级示范创业大学达到11家。新锐大众 记者 张春晓 通讯员 顾巍 范粟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培训山东建设创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