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放心韭菜”有地图 二维码扫一扫可查询

2017-11-01 15: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日讯(记者 方媛媛 实习生 赵嘉伟)记者今日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的“放心韭菜”地图开发了韭菜地图查询微信客户端,方便市场经营主体和消费者进行查询,扫一扫二维码就可查询。
   山东省农业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张刚介绍,生产者主动开具合格证是我们整个推行“双证制”管理的基础。目前,山东省农村土地流转面积3014.5万亩,仅占家庭承包经营面积的32.3%。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数量虽多,但个体规模小、经营链条短,总体上仍处于起步阶段。更多的蔬菜等经济作物是由小规模种植户在独立生产销售。
   食用农产品生产活动没有许可制度,生产者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来进行生产,面对数量众多的生产经营主体,缺乏有效直接的监管,就易造成产品来源不明晰,产品质量安全无人保障、责任无从落实。通过实施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管理,让生产经营主体将自己的生产行为进行明示,来确保其生产农产品的质量非常有必要。
   对于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管理制度,去年山东省已经进行了试点,积累了很多有益的经验。山东省绘制的“放心韭菜”地图,已经在自愿基础上将半亩以上的韭菜生产主体纳入数据库。今年各级农业部门统一行动,通过宣传培训发动,进一步调整汇总韭菜生产主体数据库,为查询韭菜产品合格证开具主体信息打下牢固的基础。根据“放心韭菜”地图开发了韭菜地图查询微信客户端,方便市场经营主体和消费者进行查询,扫一扫的二维码就可以下载。
 
 
责任编辑:李颖
新闻关键词:放心韭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