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拟专设维护站 机动车尾气不合格强制维修

2017-11-06 14:36: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机动车尾气是雾霾原因之一,因此,检测机构有必要加强机动车尾气检测,确保行驶车辆的尾气排放在限值之内。然而,机动车尾气检测造假屡见不鲜,最近,天津、南京、连云港等地的机动车检测中心均被爆出机动车尾气检测造假。一些社会机构或者个人通过一系列的技术和其他手段,对不合格车辆进行简单改造就通过检测,其手段让人防不胜防。

  为此,对高排放机动车进行专项整治,严格执行交通运输装备排放标准,推进汽车检测与维护制度(I/M制度)建设势在必行。记者从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汽车维修行业管理处了解到,济南在学习江苏等外地管理经验的前提下,已经初步制定相关制度,预计不久会有一批维修企业设立维护站(M站),专门对尾气排放不合格的机动车进行检测维修,确保尾气排放符合国家规定,让那些尾气“黄牛”和造假检测企业无可乘之机。

  尾气检测造假五花八门

  许多车主当了解到自己的机动车因为尾气排放不合格无法通过环检时,第一反应往往是想尽快蒙混过关,而不是去彻底修理解决。于是,一些充当黄牛的机构或者个人出现:他们要么与检测人员勾结,通过虚假数据帮助蒙混过关,要么就通过特殊手段让尾气排放短时间内符合标准,从中牟取不法利益。而这些尾气排放不合格的机动车通过年审后,继续超标排放尾气。

  业内人士介绍,想让不合格的机动车尾气短时间内达标,除了勾结检测人员造假外,还有很多人想不到的办法,比如,一些有点“技术含量”的黄牛会帮车主在尾气管中塞入涂覆三元催化剂的钢丝球。三元催化器失效或者老化是大多数尾气检测不合格车辆的主要原因,在检测过程中用涂覆三元催化剂的钢丝球临时替代三元催化器就可能顺利通过检测,之后再把钢丝球取出。再比如,在尾气管上打孔,让机动车尾气在打孔处泄漏出去。打孔后尾气管中的污染物浓度下降,尾气检测探头收集不到真实的排放数据,从而实现超标机动车通过检测。当然,实在不行的话,他们会给你租用三元催化器换到不合格的车辆上,检测过关后再拆下来。为应付检测,很多专业人士还会有其他五花八门的办法,让人看得眼花缭乱。这样的结果就是,车主花了不少钱却没有解决尾气超标问题。

  推行强制维护有望解决

  机动车尾气检测由环保部门负责,维修由交通部门监管,要想彻底解决机动车尾气检测造假乱象,推行汽车检测与维护制度(I/M制度)是业内认为有效的办法。I/M制度是指对在用机动车进行强制性定期检测,并对出现故障的车辆进行强制修理的制度,目的是使在用车辆恢复和保持出厂时的原厂标准或符合规定排放控制值。国际上,I/M制度得到普遍认可,在美国、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被广泛应用,可有效管控机动车排放,我国在上世纪末开始探索实施I/ M制度。

  对此,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汽车维修行业管理处副处长吴玉超告诉记者,要想彻底解决机动车尾气检测乱相,需要环保部门和交通部门的合作、信息共享,凡是检测不合格的机动车,必须到具有维修资格的企业M站进行维修,确保机动车尾气排放合格。拿到维修合格证明的机动车再到环检重新上线,检测合格才能通过年审。这样,机动车车主把不该给黄牛的“维修费”转交给维修企业,换来的是车辆尾气排放达标。通过这种方式,把机动车尾气检测—治理—再上线检测形成一个监管闭环,彻底消除维修黄牛的生存空间。另据了解,济南下一步会对机动车尾气进行遥感检测,那些蒙混过关的车主面临随时被检测的考验,确保机动车尾气排放合格才是正道。

  尽量降低强制维护成本

  对于选一批维修企业成立M站专门来维修尾气排放不合格的机动车辆,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汽车维修行业管理处有着周到考虑。吴玉超告诉记者,I/M制度是一种强制性的制度,需要环保部门和交通部门联手才能推进执行。在M站的设立和企业选择上,交通部门前往江苏等地详细考察,在吸取优点外,还把他们运行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提前解决。

  在选择维修企业上,交通部门已经进行了长时间的考察,确保这些企业有能力进行维修和保养,能在一定期限内对维修过的机动车提供质保。同时,还尽可能多选择一些企业,让他们形成充分的市场竞争,给机动车主节省必要的费用。当然,他们也考虑到为企业尽可能地减少成本,让维修价格更符合市场需求。比如,对于关键的检修设备,如果全额购买会花费不少。让上游企业通过租赁或者合作等方式给维修企业建立M站,这样就节约成本,最终体现到市场上就是维修价格下降。当然,还有其他一系列的措施,目的都是降成本减少市场推广难度。吴玉超最后告诉记者,在环保和交通两部门的通力合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也许用不了多久,济南市各种“隐形”的尾气不合格机动车会被及时发现维修,确保济南地区上路的机动车尾气排放全部达标。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