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探索多样化营销渠道 让扶贫项目效益最大化

2017-11-08 09:16: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网济南11月7日电 今年以来,山东省青岛市坚持因地制宜,建设了一批精准扶贫产业项目,让贫困薄弱镇村具备自主造血能力;同时,积极探索多样化的产品营销渠道,实现扶贫项目效益最大化。

  最近,在青岛市市南区香港中路上,新开了一家特色商店——即墨农副产品展销体验中心,400多平方米的展厅里,主要展示销售即墨当地300多种农副产品。这个展销中心,是即墨财政出资设立的扶贫产业项目。通过这个平台,即墨田间地头的优质农副产品,可以直接展示给青岛市民、企业和大型商超。

  虽然展销中心运营才一个月,已经有青岛市区的客户通过这个平台,联系即墨当地扶贫产业园寻求长期购销合作。最近这段时间,即墨大信镇党建脱贫基地——高淑娥家庭农场就接待了好几波前来洽谈合作的客户。

  同样是为扶贫产业项目拓展销路,西海岸胶河管区荟泽农产品示范基地,走的则是发展订单农业的路子。

  这个园区由西海岸供销集团投资1000多万元,整体流转朱家沟村全部215亩耕地建设而成,为供销集团旗下的超市和蔬菜加工企业种植蔬菜。每年种什么、每个品种种多少,都根据企业订单统一安排,种子、化肥、技术指导也由供销集团提供,朱家沟村的村民变成了农业园里的工人,每年可获得土地租金和工资两笔收入。

  订单种植,让农业园有了稳定的销路和收入,去年,农业园实现销售额约1亿元,今年销售额预计翻番。

  根据贫困薄弱镇村实际情况,青岛各区市目前已通过电子商务、展会推介、旅游采摘等多种方式,打造了多样化产品营销渠道,保证扶贫产业项目具有稳定收益、巩固脱贫成果,确保率先打赢脱贫攻坚战。(完)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