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翔开电竞专业 伽马数据:请不要误导孩子

2017-11-08 15:45: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网11月7日电 近日,山东蓝翔高级技工学校的官网上,挂出了开设电竞专业的消息。在蓝翔学习电竞的学费每年1.5万元,学期三年,共需要学费4.5万元。

  这家以“挖掘机”专业红遍网络的学校,新开设电竞专业,引起了极大关注。据悉,“学习内容”一栏下共分7方面的课程,其中有5个方面是打游戏的战术、比赛等,其余两条是“学习游戏主播的相关知识与技巧”、“学习电竞俱乐部运营与电竞教练的知识”。

  随着更多高校开设游戏专业,有观点认为,大批玩游戏不爱读书的孩子,未来有更好的出路了。

  中国权威的游戏研究公司伽马数据总经理滕华并不认同这种观点。他提醒说,电竞产业潜力巨大,但年轻学生选择电竞这条路,希望能成为职业战队队员或知名主播并以此为生的愿望,可以理解,但真正能做到这一点的可能凤毛麟角。除了勤奋,还需要天赋。

  他表示:这可以类比职业体育。爱好体育,和以此为职业,是截然不同的。比如,所有家长孩子其实都清楚,喜欢踢球,但未来想成为职业足球运动员,中间需要大量艰苦的努力。但某些游戏和电竞相关机构在这方面的宣传,却让人感觉是:就算你不好好学习,玩游戏也能玩出一片天。这是极大的误导。

  《2017中国游戏产业报告(1-6月)》显示,中国游戏领域已经是全球第一的市场规模,拥有超过5亿的游戏玩家。滕华表示:中国游戏人才的缺口确实很大,这个数字每年大概有60-100万。所以,试图进入游戏行业的学生,每年都在高速增长。但这并非意味着不好好学习,天天玩游戏,未来就可以去读游戏专业,然后以此为生。

  数据来源:伽马数据官方微信号“游戏产业报告” 

数据来源:伽马数据官方微信号“游戏产业报告”

  滕华对于某些宣传“爱玩游戏-辍学-创业游戏公司-财富自由-出人头地”的文章非常反感。他认为,这样的案例不是没有,但极为罕见。他表示认识的大多数游戏公司的创业者,除了爱玩游戏外,还具备很强的学习能力、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以及面对逆境极强的韧性和自信。许多创业者都是名校毕业。

  “而且,并不是所有人进入游戏行业,都遵从创业这条路径”,他表示,大多数人还是从事游戏开发产业链上的某一环节,比如编程、数值分析和运营。这些具体的工作,需要学习计算机、甚至数学和统计学等的系统知识。并非只是爱玩游戏就可以胜任。此外,电竞专业,更多人未来也是在整个电竞产业某个产业链的某个环节从事工作,这也需要系统地学习各种基础和专业知识。因此,并非只是喜欢打电竞游戏,就可以从事这个行业。

  “伽马数据将于12月初推出中国游戏人才报告,将会系统地分析整个人才市场的需求”滕华表示,报告将会提供大量数据,客观分析整个游戏人才市场的需求。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