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危行业开展"安强险"试点 保费由企业缴纳

2017-11-13 09:22: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1月10日,记者从省政府常务会议上获悉,2017年11月起至2019年12月底,我省确定在全省开展高危行业强制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试点。试点期间,全省范围内的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民用爆炸物品、金属冶炼、渔业生产等高危行业领域将强制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化工行业将全面推行,其他行业领域将积极推广。

  据了解,保险实施方式与道路交通领域的“交强险”类似,这是我省首次在安全生产领域推行“安强险”。

  省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安全生产领域引入保险制度,特别是高危行业强制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是利用市场机制和社会力量加强安全生产综合治理的一项重要举措。2007年起,我省开始在济南、淄博、潍坊3个市进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试点。2009年,我省在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爆器材等行业全面推开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试点工作。2011年10月,全省部署开展了新一轮试点工作。2016年,全省试点范围内企业投保近9000家,保费收入9400多万元,累计保额约1100多亿元,赔偿2000多万元,用于防灾防损方面的费用近3000万元。

  此次我省在高危行业强制实施的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将按照政府推动、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实行全省统一的保险条款和费率,保费由企业缴纳,可以从安全生产费用中列支,不得以任何方式摊派给从业人员个人。保险范围为投保的企业从业人员和第三者人身伤亡补偿费用、应急抢险救援、事故处理善后费用,以及医疗救护、财产损失、事故鉴定、法律诉讼等费用。对从业人员接触有毒有害物质或具有其他严重职业病危害的企业,可以增加职业病保险。保险公司将建立快速理赔机制,在事故发生后按照法律规定或者事先约定先行垫付部分赔偿金,并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及时支付生产安全事故或者职业病损害保险赔偿金。高危行业企业应按规定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未投保的将依据有关规定给予处罚。

  试点期间,我省将建立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试点财政奖励制度,各级财政将为强制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高危行业提供保险费补贴。

  相关新闻

  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 全面启动

  近日,省人社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山东省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工作方案》,全面启动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工作,确定到2020年全面实现“一调剂、五统一”的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

  十九大报告提出完善工伤保险制度,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意味着什么?省人社厅工伤保险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基金省级统筹,有利于增强工伤保险基金的抗风险能力,缓解个别地区基金支付压力;实现省级统筹“五统一”,有助于提升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方案》明确,2017年底,建立工伤保险省级调剂金制度。2020年,实现省级统筹“五统一”,即在全省范围内统一工伤保险参保范围和参保对象,统一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和缴费标准,统一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办法,统一工伤保险待遇支付标准,统一工伤保险经办流程和信息系统。

  《方案》规定,整体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2017年10月底前,各市按时上解工伤保险省级调剂金。同时,进一步规范工伤保险市级统筹工作,实现工伤保险基金在设区的市范围内统收统支。到2017年底,重点建立工伤保险省级调剂金制度,完成基金上解任务,初步运行调剂金制度。

  2018年-2019年进行第二阶段的工作,开展专项调研,制定《山东省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暂行办法》,并做好政策培训、信息系统整合等准备工作。计划2018年完成信息系统建设和社会保险服务标准化推广,2019年组织试点。

  第三阶段全面落实工伤保险省级统筹“五统一”政策,规范运行工伤保险信息系统,健全完善省级调剂金制度,加强工伤保险基金管理,各市不再保留储备金、调剂金。成立工作督导组,确保2020年底前实现省级统筹。(完)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