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行业“隐形冠军”推到前台!山东企业品牌价值百强年底发榜

2017-11-16 14:50: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齐鲁网济南11月16日讯(记者 尚明宪 闫鹏)11月15日,2017山东省企业品牌价值百强启动仪式暨座谈会在山东大学举行。山东省企业文化会拟通过企业品牌百强的平台将行业内“隐形冠军”的鲁企推向前台,帮其共同建设自身品牌价值和提升品牌效益。

  timg (1).jpg 

  品牌是能给企业带来具体经济价值溢价、增值的无形资产。山东省企业文化会秉持公益、公开等原则,通过自设评价体系和第三方专业机构,在2016年首次评选出了山东省企业品牌价值百强。据山东省企业文化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朱文秋介绍,2017年山东省企业品牌价值百强计划将于12月底或明年1月上旬发布。

  品牌可“变现”企业无形资产

  据悉,2016山东省企业品牌价值百强榜单,是山东省企业文化学会利用三年的时间,以跟踪研究山东省境内注册的A股上市公司和大型企业集团为主,在综合国内外各种评价指标的基础上,根据企业各种数值指标进行了深度的分析和评估测算。

  微信图片_20171116113603.jpg 

  据省秘书长朱文秋介绍,为了体现企业品牌价值百强榜单发布的公益性,保证百强榜单的客观、公正、公平性,在榜单发布之前企业品牌价值评估数值排名及相关信息完全处于封闭状态,其目的是通过对比提升我省企业品牌形象和竞争力,加快推进我省品牌战略。

  微信图片_20171116113627.jpg 

  今后,省企业文化会将向关部门及金融机构提供第一手企业品牌价值信息和数据并建议将企业无形资产纳入企业资金使用或标的物抵押借贷,以帮助企业更好的发展。

  青岛双星为耐克鞋子“做嫁衣”

  仪式结束后,部分企业代表还就企业品牌建设的基本做法、经验和遇到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青岛双星、耐克的鞋出产与同一厂家,但面向市场后价格差异巨大,这就是品牌的力量。”山东方宇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明香表示,我国很多人跑到国外去买国产货,就是因为我们的企业品牌建设不成熟,一直在给别人做嫁衣。希望通过山东企业品牌价值百强的评选,能为山东企业搭建起品牌建设的平台。

  timg (2).jpg 

  力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文化总监茹立显提到,力诺集团旗下拥有九个生产中间产品(B2B)二级公司,它们美的提供微波炉转盘,为治疗糖尿病二甲双胍药物提供原料……产品不直接面向消费,力诺及其子公司品牌在业内有名,但在消费者面前就显得十分“低调”。建议2017年山东省企业品牌价值百强评选时可以考虑到企业的产业模式,另外,科技研发也应当纳入百强品牌评价体系。

  微信图片_20171116113622.jpg 

  “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发展,后喻文化特征愈发明显,企业品牌价值建设有助于提升企业文化工作者的地位和尊严,释放企业发展的活力和潜力,可以降低企业成本,尤其是员工的沟通成本。”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导王德胜表示。

  闪电新闻记者还了解,省企业文化会将进一步延伸品牌价值评估范围。今后将择机发布我省中小企业品牌价值信息,为企业品牌发展提供咨询、培训、孵化、推广服务,从而进一步提升我省企业品牌知名度、美誉度以及影响力和含金量,真正让山东品牌走出省界、跨出国门,参与世界竞争。

  附:2016山东省企业品牌价值百强完整名单

  6c36d29c-e0e0-4c8e-92f7-699f37cdca97.png 

  0538259f-c0f9-4d8b-b897-508c40ac3414.png 

  0ce7a928-644f-400f-8b64-f04cd94b2e8c.png 

   

  241529f6-42af-4bb8-b14c-d65ccccf8bbd.png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