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山东省青少年创客大赛在山东师大附中举行

2017-11-18 16: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8日讯(记者 徐英淦)11月18日上午,2017首届山东省青少年创客大赛在山东师大附中拉开帷幕。共有来自全省17个地市小学、初中和高中的200余支队伍、共计427名选手参加了比赛。本次比赛将历时两天,分为个人赛和团体赛。格斗竞技赛、创客足球赛、资源保卫战、攻城大比拼、车王争霸赛、创客闯迷宫、奔跑的箱子等丰富多彩的项目让选手们战得酣畅淋漓。 

    

    

  “这次比赛非常壮观,让我收获很多,也让我认识到了很多的“创客”。在格斗竞技赛赛场内,一位刚刚完成一场比赛的山师附中高一许姓同学告诉记者,这个比赛很考验自己的创造能力,因为要考虑车子怎么改装才能在比赛中占得优势,取得最终胜利。另外比赛也很考验选手的动手能力,对遥控车的操作技能需要长时间的训练,才能更熟练的操纵。最重要的一点是跟平时学的物理课程也有关联。通过比赛让我们更直观的理解课程里的物理原理,让我对物理产生浓厚兴趣。 

    

  此外,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一位高中同学设计的“儿童防锁智能报警器”受到多位评委老师的关注和认可。设计者是高一学生刘维帅。刘同学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私家车的拥有率也在逐年上升,随之带来的安全问题不容小觑。我从新闻上看到,部分粗心家长把孩子落在车上造成悲剧的情况时有发生。刘维帅一边操作一边给记者讲解:“这个报警器的感受器是热释红外装置,会感知人或动物的存在。如果将此套设置装在车内的儿童座椅上,在汽车上锁后,就会激活装置,若车主离开时间过久(越十分钟),系统就会自动给车主打电话报警,提醒车主车内有人”。 

  据悉,本次大赛由中国电子学会指导,山东电子学会和山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主办,山东省青少年电子信息科普创新联盟、希望山东青少年公益联盟、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承办,山东尚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山东青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黄河职业培训学校协办。这一赛事旨在培育青少年学习应用、发展创客相关技术,提高青少年的科技创新能力,搭建青少年创客交流平台,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着力发展核心素养,特别是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适应快速变化的社会生活、职业世界和个人自主发展的需要,迎接信息时代和知识社会的挑战,推动我省乃至我国创客教育的发展。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