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通德州南达莱芜 济南两大国省道工程年底前通车

2017-11-21 08:35: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北通德州南达莱芜 济南两大国省道工程年底前通车 

  携河发展,交通先行。2017年,济南交通建设进入加速期,市内丁字路、断头路不断打通,二环西路南延、工业北快速路纷纷提前通车,济南城区“高快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日渐成形。济乐高速南延工程开工打响交通北跨的“第一枪”,目前穿黄隧道已经完成招标,开工近在眼前,济南交通为城市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近日,从交通部门再传好消息:我市两大国省道工程正在加班加点施工中,一条直通德州、即将通车,从此打通济南的“北大门”;一条直达莱芜,章丘区“南大门”即将开启,年底前确保通车,力争提前通车。

  104国道黄河北段改建工程即将通车

  黄河是济南的宝贵生态资源和风貌要素,以“城中河”的功能定位融入城市发展格局。“携河发展”让济南由“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新成立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围绕五个先行,交通支撑先行势在必行。市交通委统筹考虑、超前谋划,积极落实我市“携河北跨”的战略要求,坚决打通我市“北大门”,104国道黄河北段改建工程应运而生、应势而起。

  该工程全长29.7公里,一级公路标准,途经济阳县太平街道、孙耿街道和天桥区大桥街道,与青银高速公路相交形成靳家互通立交,止于大桥街道220国道、308国道交叉口。其中,靳家互通立交以南为双向六车道,约8公里,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目前,作为先行区的南北主干道104国道京福线济南德州界至大桥街道段改建工程正在加班加点的施工,近日即将通车。

  在济北新城的空间规划上,济北新城将形成“三心四片”的空间结构。其中综合服务主中心位于104国道两侧,形成包含生活、居住、商服等的综合服务中心组团,104国道成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区的交通要道。

  104国道京福线是国家贯穿南北的大动脉,济南德州界至大桥街道段最早修建于1968年,是省会济南的北大门,交通异常繁忙,改造前为双向两车道,是济南北部路段的“瓶颈”,过去是整个104国道京福线上著名的“肠梗阻”路段。

  该路段改建完成后,道路等级和质量得到很大的提升,远景规划将带动104国道周边区域经济发展,形成包含生活、居住、商服等的综合服务中心组团,并在特殊情况下起到对高速公路交通疏导作用。沿线居民和企业通过靳家互通立交往东直达遥墙济南国际机场、连接济乐高速和济东高速,往西连接青银高速直通京福、济聊高速,极大地方便了黄河北地区市民出行。

  工程参照高速公路标准,设置应急停车道,全线设置中央安全护栏、两侧防撞护栏,确保行车安全;穿城路段铺设人行道,兼顾城市道路服务功能,更加安全舒适。

  作为交通运输部督办项目,104国道改建工程始终坚持优质、环保、为民、和谐、高效的工作原则,将工程打造成精品工程、惠民工程。

  242省道章丘南段改建工程年底前通车

  作为连接济南章丘区与莱芜的重要通道,242省道章丘南段改建工程全长9.8公里,按照一级公路标准、双向4车道建设,自文祖街道向南,经三德范村、青野村、西田广村、大寨村、三槐树村,终点接莱芜界。

  242省道章丘南段改建完工后,章丘南大门将彻底打通,城市发展空间再次拓展,济莱经济协作区连接更加紧密。章丘南部山区旅游资源必将更好地开发利用,一条黄金旅游路线全面建成。沿线旅游资源丰富,古文化遗迹众多,直通齐长城、平郭城遗址、锦屏山风景区、吕祖泉旅游区,途经三德范、西王黑、大寨、田广等历史悠久古村镇,不仅如此,从章丘区到莱芜雪野湖景区也仅需15分钟车程。

  该路段中央分隔带安装新型防眩网,颜色亮丽、美观大方,既隔离上下行道,又防护夜间行驶车辆灯光,达到防眩和隔离的目的,为旅游大道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按照便民利民原则,沿线共设紧急停车带24处,方便过往车辆发生故障、交通事故或其他原因时,临时紧急停车使用。

  “济南一小时生活圈”更顺畅

  市交通委工程建设办公室强化工程管理,推行项目每周调度制度、现场督查制度等,层层跟进抓落实,确保工程高效运作。各参建单位全力以赴抓质量、保安全、促生产,积极开展“争先创优,春夏攻坚”、“大干100天”等确保质量与工期活动。这两个工程项目建成通车后,全市干线公路路网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济南一小时生活圈”将更加顺畅。

  目前,全市在建的国省道公路项目6项,总里程125公里,其余4个工程项目加快推进,正为打造各县区“小绕城”全力施工中。以上工程项目全部建成后,必将为县域经济发展和居民出行提供更加安全、便利、畅通的通行环境。

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