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逃24年杀人犯烟台落网 芝罘公安利剑出鞘保平安

2017-11-21 09:36:00 来源:胶东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潜逃24年杀人犯烟台落网 芝罘公安利剑出鞘保平安

  今年以来,芝罘公安分局始终将基层基础建设置于重要战略位置,突出民生导向,坚持“缉毒品、打痞霸、反盗抢”三大工作主线,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工作,不断创新警务工作模式,推进基础信息化、警务实战化、执法法治化、队伍正规化,大力深化“防风险、补短板、促提升”,各项公安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坚持民心所向铸剑斩魔耀警辉

  瞄准群众关切,突出打犯罪除隐患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今年以来,芝罘分局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诉求、问题,主动作为,深入开展打击“盗抢骗”利剑行动、打击黄赌违法犯罪、反扒等专项行动,部署开展“护航十九大百日破案大会战”,突出打击重点,强化专案攻坚,加大追捕力度,始终保持了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9月14日,由分局刑侦大队精干力量组成的追捕组,在河北警方的大力配合下,在将潜逃24年的命案逃犯史某海(男,45岁,芝罘区人)抓捕归案。该结伙于1993年5月18日在芝罘区文化路入室抢劫并杀害被害人后潜逃,2012年同案吕某在临沂落网。虽经历年追捕,但史某却消失的无影无踪。为此,刑侦大队开展了大量的摸排查证工作,远赴黑龙江省、河北省等地查明黑龙江省鸡西籍的“李长华”就是史某海使用的虚假身份,并在长春市一麻辣烫饭店内将其成功抓获。

  发动群策群力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一直是公安机关有效解决警力不足的重要举措。“把民力发动起来,把民意访出来,把社情搜上来,打造一片平安和谐新天地”。11月7日,芝罘分局在全区组织开展了“听民声解民忧,改作风创满意”联户走访活动,由分局领导带头,全警走进社区群众家里,动态了解掌握社会治安状况,认真排查各类治安隐患和问题,协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通过发现一批案件线索,侦破一批案件,抓获一批违法犯罪嫌疑人,解决一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9月22日,南大街派出所通过一条模糊线索,抓获一名吸毒人员郭某。从长期的公安工作经验来看,涉毒违法犯罪往往伴随着暴力犯罪和隐性违法案事件的发生。因此,民警没有简单处罚了事,而是根据辖区群众提供反馈郭某日常交往人员的信息,加大分析研判和审查力度,顺滕摸瓜将有重大涉毒犯罪嫌疑的林某纳入侦查视线,锁定其毒品交易场所并进行全面布控。最终,历经12天一举打掉一个16人吸贩毒团伙,同时将缉毒过程中发现的13人涉黄团伙一并拿下,彻底铲除了两个影响治安稳定的“毒黄瘤”。

  据统计,今年以来芝罘分局共侦破各类刑事案件3262起,5起现行命案全部侦破,共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352名。全区有效警情数同比下降24.7%,刑事立案数同比下降19.8%,破案同比上升了11.6%。

  坚持求真务实固本培元夯根基

  公安改革聚焦创新,全警全力克难攻坚

  好钢就要用在刀刃上,改革就要发展在根节上。今年以来,芝罘分局紧抓全省深入推动公安改革和基层基础三年攻坚的大好机遇,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全面推进“1+2+N”城区社区警务模式常态化运行,全区114个警务区,共配备专职社区民警167人,网格员2050人。依托全区大调解机制开展“警调联动”,在全局20个派出所设立驻所人民调解工作室,聘用调解员40名,累计调解纠纷953起,占接报警纠纷总量的17.6%,调解成功887起,协议涉及金额392万元,有效实现了警情后端分流,解放了基层警力,促进了社会稳定。

  “监控探头安装位置由民警说了算”。为了强化全区“天网工程”实用性,芝罘分局党委明确攻坚要点,在成功投标1380万元,确立全区447处点位、806个监控探头以及公安网平台、视频专网平台等项目按期施工建设的基础上,让一线办案民警从实战出来,确定监控探头安装点位,更好的发挥固定证据的最大效能,全力服务于打击犯罪。所长进班子问题一次性解决。4月28日,区委召开常委会研究决定,全区20名派出所所长(含3名边防派出所所长)分别挂任所驻街道园区党工委委员,全面履行委员职责,全面参与党工委工作。8月31日,区委组织部印发《关于推进社区民警进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从社区民警中选聘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纳入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目前分局已有104名社区民警进社区党组织班子,有效地促进公安工作融入社区、服务社区。

  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执法规范建设

  哪里容易出现执法盲点,法制实践就部署在哪里

  10月14日,在芝罘区某中学路南,姜某与宋某二人驾车因争先抢道互不相让并谩骂对方,继而斗殴致双方均受轻微伤,造成该路段交通严重堵塞,事后姜某和宋某二人拒不认错。接到报警后,民警快速侦办,在充分调查案件事实情况下,依法给予二人各拘留三日的行政处罚。这是芝罘分局为进一步规范故意伤害(殴打他人)、寻衅滋事“两类案件”侦办工作,强化流程控制,从源头上规范执法行为,减少信访投诉的一种工作积极探索。为此,分局法制部门牵头制定印发了《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两类案件”办理工作规范》,在警情分流、受案立案、调查取证、案件处理、责任追究等五个方面做了明确具体的规定,以超高标准严格规范“两类案件”查处的各个环节,全面堵塞执法漏洞,保障执法效果。

  为推动执法规范建设上档升级,芝罘分局专门组织执法大培训,对典型案例分析和点评,提高民警执法实践中的操作能力。组织召开执法讲评会,集中讲评分局执法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通报执法动态,部署工作要求,组织执法民警到芝罘区人民法院旁听庭审,扩大的执法实践效果。作为考评各单位执法质量的基础。由法制部门加强对案件类警情的巡查和对“两类案件”的重点督导,实现了对案件的全程监督和分色预警,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查处。同时,加大同检察院、法院的沟通交流,及时研究疑难案件达成共识,有力地推动分局破案攻坚大会战顺利进行。“百日破案攻坚”期间,分局共刑事拘留604人,取保候审219人,逮捕226人,破案1269起。各项数据均较去年同期增长3倍以上。通过有力打击,提高违法犯罪成本,降低案发数量,尤其是在打击“黄、赌、毒”案件、易燃易爆危险物质管控、旅馆业实名登记等方面成效显著,极大地降低了社会面的不稳定因素,为打造平安芝罘、法治芝罘、和谐芝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坚持党建带队建,锻造过硬公安队伍

  支部建堡垒、党员当先锋,开创公安工作新局面

  “毒贩抽出一把尖刀,向身后猛刺过来,为防止战友受伤,民警李强死死控制住嫌疑人持刀的手臂,直至夺下尖刀戴上手铐。而此时,战友们才发现他的衣袖已被鲜血染红,右手臂被嫌疑人用刀划出了一道长约5公分深达腕骨的伤口。”这是发生在11月3日夜晚兴隆街派出所党员民警李强协同禁毒大队抓捕涉毒嫌疑人现场的惊心一幕。“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干部干部,先干一步”。党员民警就是要敢于亮出身份、践行承诺,时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逢事要想在前面、干在实处,开拓创新,在攻坚克难中赢得主动。

  今年以来,芝罘分局始终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的工作思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思路新模式,多措并举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实现党建工作与公安工作同步推进。全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警营窗口党旗红”党建品牌建设和主题教育,稳步推进社区“区域化”党建和“六联六促”工作,坚持学做结合增强党员意识,争做合格党员,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和人民满意的公安队伍。狠抓队伍作风教育整顿,在2016年队伍作风教育整顿的基础上,深入贯彻全市公安机关关于队伍、党员作风会议精神要求,剑锋直指队伍中存在的庸懒散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敢担当、不思进取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了民警学习的主动性和实效性。健全完善队伍管理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顶层设计,健全完善“队伍管理联席会议、民警代表委员会、谈心谈话”等多项队伍管理长效工作机制。全面落实队伍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召开1次会议,汇总各类问题,分析队伍状况,研究改进措施。不断丰富警营文化生活,成立多个警营文体兴趣小组,组织开展活动,队伍凝聚力、向心力、归属感增强。隆重举行“警徽映党徽·忠诚保平安”文艺晚会,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扎实推进表彰奖励工作,改变以往年终表彰的传统作法,对在平时工作中表现突出、贡献突出、成绩突出并有典型引领作用的同志即时表彰,进一步弘扬队伍正气。目前共有8个单位、33名个人受到市局、省厅表彰奖励,涌现出了全国情满万家派出所好民警、全市十佳青年卫士李津锐,全省公安系统先进集体经济犯罪侦查大队等先进典型。

  原标题:潜逃24年杀人犯烟台落网 芝罘公安利剑出鞘保平安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