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墩角天鹅湖:万顷湖天碧 一池雪花白

2017-11-21 21: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1日讯(记者 胡杨 徐英淦)一条整洁干净的石板路,左边是海草房,右边是蔚蓝的海岸。在碧波荡漾的海湾里,一群白色的精灵或追逐溪水、或引吭高歌,使人如临仙境,如梦如幻。11月21日,“四季威海 康养福地”全国网络媒体齐鲁行活动,走进这个诗情画意的地方——烟墩角天鹅湖,一起感受天鹅湖畔的魅力。

  烟墩角位于山东省荣成市位于山东半岛最东端,千里海岸湾岬相连,鱼虾贝藻等海洋资源丰富, 每年11月开始至次年四月结束,天鹅从西伯利亚而来,在荣成沿海众多的湖泊、海湾越冬。带着柴可夫斯基的浪漫和异乡的味道光临荣成,让荣成充满吉祥充满生机,一只只白天鹅在澄澈的海面上翩翩起舞,像是一支华丽的圆舞曲。

  大天鹅对荣成烟墩角的“青睐”,得益于适宜的气候、清澈的水质、以及人们对大天鹅的友好相待。烟墩角属暖温带季风型湿润所候区,是世界最大的的大天鹅越冬乐园,已建起了荣成天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烟墩角天鹅湖是位于古烟墩遗址崮山岛和中华海上第一奇石花斑彩石之间的一个黄海海湾。面积不到一平方公里。海湾两侧各有一条淡水小溪流入,湾里水清浪柔,生长着丰富的鱼虾和浮游生物,这些为天鹅栖息提供了适宜的自然环境。于是,每到寒风飘雪时节,成群结队的天鹅就来到这里,在碧波荡漾的海湾里,或自在游弋,或凌空翱翔,或翩翩起舞,在这片洁净的水域诗意的栖居。

  “一出门就能看到白天鹅,我觉得很幸福。”村里的渔民告诉记者,村里人都把白天鹅当成好朋友,人人亲近,人人爱护,村里安排专人在固定时间喂食。不仅如此,村民还自发组成大天鹅巡护队,经常在天鹅湖周边进行野外巡护、救助和投食喂养大天鹅。当地政府也专门设立了荣成大天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烟墩角管理站,着力保护和改善天鹅湖生态环境。

  记者看到,每当村民或游客走进海湾投放食物时,大天鹅就不约而同地向岸边涌来,金色的玉米粒撒向蓝色的水面和洁净的沙滩,温文尔雅的大天鹅也都争相游到村民、游客周围,毫不防范地抢食嬉戏,稍远处的还贴着水面低飞而来。

  除了大天鹅 ,烟墩角还有极富地方特色的民居--海草房。荣成市俚岛镇烟墩角村,位于胶东半岛最东端,是一座民风淳朴的渔村。整个村落依山傍海,环境优美,有着天然的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的优势。这里存有胶东渔村传统建筑民居-海草房,在原始石块或砖石块混合垒起的屋墙上,有着高高隆起的屋脊,屋脊上面是质感蓬松、绷着渔网的奇妙屋顶。这些海草房成排联片,较好地保持了历史的“原汁原味”,是体现胶东海滨民居特色、保存较完整的海草房村落,也是国内难得的生态民居活标本。当地渔民的海草房,以石为墙,海草为顶,冬暖夏凉,百年不腐,很有特色。据考证,从宋代开始这里的渔村就开始用海草做房顶,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被认为是最有原生态和海味的胶东半岛民居。

  走进烟墩角,你会发现“诗和远方”都在脚下。生活在这里,是真正意义上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来自北京的王先生激动的说:“成千上万只天鹅嬉戏的景观真是太壮观了!烟墩角的生态环境被保护的非常好,所以才大天鹅才愿意选择在这里过冬,大天鹅一点都不怕人,非常愿意亲近人,这也说明当地的居民对待大天鹅很友好,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