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东站预计明年年底通车 片区规划设计小街区小路网

2017-11-24 14:36: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882c0ac16158669.jpg

  齐鲁网11月24日讯(记者 贾方政)11月24日上午,新东站片区规划建设座谈会在济南禧悦东方酒店召开。新东站片区建设的负责人详细解读了新东站片区的规划情况和工程进展情况。新东站预计明年年底通车,随着车站建成,片区建设也将提速,未来这里将建设成为交通便利、生态优美、产业丰富、配套齐全的活力新城。

  QQ图片20171124095305.jpg 

  济南新东站是未来济南东部重要的交通枢纽,站区集石济、济青、城际铁路、轨道交通等多种交通于一体,将形成以综合交通枢纽为中心的城市次中心区域。在座谈会上,济南新东站片区建设的负责人对新东站片区的规划进行了解读,对核心区规划编制情况进行介绍,同时对新东站站房设计方案和工程建设进展进行了说明。

  记者从座谈会上了解到,目前,新东站正在紧张的建设中,预计明年年底通车。新东站的总规模为17.48万平方米,包括乘客站房建筑面积7.99万平方米、站台雨棚投影面积9.49万平方米、地下通廊建筑面积33000平方米、地铁下穿R3线建筑面积9750平方米。

  根据设计规划,车站最高聚集人数为5500人,其中石济、济青工程3500人,预留城际车场暂估2000人;远期高峰时段济青高铁和石济客专每小时发送量为5523人。建成后,从新东站出发,最快半小时就能到达省会城市群,十分方便。就从全省的范围来看,新东站是济青高铁的起点,济南到青岛将缩短至1小时抵达,这使得新东站将为为连接半岛地区与省会经济圈打造“黄金通道”。

  QQ图片20171124095313.jpg 

  新东站站房设计的情况一直备受关注。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新东站站房的设计也将有很大亮点,,未来济南东站站房将呈现环抱的建筑形态,为双面状钢结构拱顶的独特建筑风格。站房的屋盖结构完成后,将会以408米长度以及180米的跨度,成为中国跨度最大的大拱结构建筑物之一。与其他城市的高铁站不同,新东站设计最大的亮点是采取了站城一体化的设计理念,未来新东站将打造成站城融合的新模板。

  整个片区建设将有很多亮点。从生态方面来讲,将建设占地千亩的白泉湿地公园,同时还将建设白泉-华山景观廊道,这是新东站片区极为重要的生态、景观轴线,廊道宽120米、长7.5公里,总面积约90公顷,这将成为新东站片区的核心绿轴和城市开放空间。

  目前,新东站片区的老工业已经基本搬迁完毕,济钢、山塑、球墨铸铁厂等已经停产或者搬迁,明年下半年片区工厂将全部关停,到时候片区将远离污染。

  在这个背景之下,未来片区还将进行产业升级。新东站片区将依托东客站综合交通枢纽,充分发挥人流、物流、资金流的集聚效应,重点发展商业商务、总部研发、旅游服务、文化创意、工业遗产复兴等现代产业,建设宜居、畅行、活力的城市新中心。

  片区的生活配套也十分齐全,卡尔索普的新城市主义理念将在新东站片区首次落地,小街区、小路网设计,居民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到达公交站点及未来建成的地铁站点。

  据了解,整个片区规划有5个居住片区,沿绿道网络形成由社区公园、中小学、社区服务等组成的邻里中心。未来这里将引进国外先进的健康养老、医疗综合体以及国际学校,整个片区将充满国际范儿。

  “随着新东站片区建设,未来这里将成为充满活力、产城融合的新城区,成为城市的次中心。”新东站片区建设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新东站交通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