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5年内禁用全部高毒农药 甲拌磷2018年退出

2017-12-06 10:46: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记者从省农业厅获悉,为降低农产品的质量安全风险,12种高毒农药力争5年内全部禁用。山东农业部门也将在全省各地加大巡查检查和风险监测力度,全面排查风险隐患。

  其中,涕灭威、甲拌磷、水胺硫磷将于2018年退出;硫丹、溴甲烷2种高毒农药将于2019年全面禁用;灭线磷、氧乐果、甲基异构柳磷、磷化铝将力争于2020年前退出;氯化苦、克百威和灭多威将力争于2022年前退出。

  相关链接:

  涕灭威,又称铁灭克,是一种剧毒农药,50毫克就可致一个50公斤重的人死亡,所以不能直接用于蔬菜瓜果。

  “甲拌磷”作为一种高毒高残留有机磷农药,已经被国家农业部第199号公告规定为严禁使用有蔬菜、果树、烟草、茶叶等作物上。

  水胺硫磷,水胺硫磷能通过食道、皮肤和呼吸道引起中毒。

  硫丹,由于其剧毒性、生物蓄积性和内分泌干扰素作用,已经在50多个国家被禁止使用,主要包括欧盟、一些亚洲和西非国家。

  溴甲烷是一种高毒农药,会对人的皮肤、肺、肾脏和肝脏造成直接损伤,其无色无味的特性很容易让人不慎中毒。此外,溴甲烷还是一种消耗臭氧层的物质,长期使用,会严重破坏大气环境。

  灭线磷,与皮肤接触可能致敏,对水生生物有极高毒性,可能对水体环境产生长期不良影响。

  氧乐果,与皮肤接触有害,对水生生物有极高毒性。

  甲基异构柳磷,能通过食道、呼吸道和皮肤引起中毒。

  磷化铝,对人畜高毒,与氧化剂能发生强烈反应,引起燃烧或爆炸。

  氯化苦,刺激眼睛、呼吸系统和皮肤。

  克百威,中毒表现有流涎、流泪、瞳孔缩小及肌束震颤等。严重者出现血压下降、意识不清,皮肤出现接触性皮炎如风疹,局部红肿 痛痒,眼结膜充血、流泪、胸闷、呼吸困难等。

  灭多威,对环境有危害,对水体和土壤可造成污染。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高毒农药皮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