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工厂”诠释即墨新旧动能转化新路径

2017-12-07 23: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7日讯(记者 范金鑫)12月7日下午,“新动能 新成就——全媒体采访活动青岛行”30多家媒体走进青岛即墨正大食品企业(青岛)有限公司,近距离体验世界一流的先进加工设备,揭开正大食品如何保证食品安全、新鲜、营养和美味的科技密码。

  

  两条蒸饺生产线,一个小时可包10万个个头大小一样的饺子;两条包子生产线,一个小时可包24000个美味多汁的包子……在正大食品的全景式透明生产线上,米饭、面条、香肠、饭团、中华菜、油炸、蒸饺、包子和汤品等九个食品深加工生产线快速智能化运转,大规模、高密度的流程作业实现了由食材到烹调、由烹调到商品的完美蜕变。整个过程只需要短短几秒钟到几分钟时间,各个流水线上的员工屈指可数。

  “生产过程中,人是食品安全的最大隐患。一个传统车间每天可能进出几千人,这样工厂其实很难做到全面防范,但通过智能化、无人化生产就可以大幅度降低人为风险,保障食品安全。”正大食品负责人表示,集团投资18亿元,引进美国、德国、法国、荷兰等国际一流设备,目前已是亚洲单体投资规模最大、最先进、自动化程度最高的食品深加工企业。

  

  在全封闭的智能生产车间内,不仅将大量的人工从生产线上解放出来,且对生产的各环节进行严格把控。“大家可以看到,每包产品经过X光检测机透射后,会在屏幕上显示深浅不同的阴影,来判定产品是否含有异物,如果含有异物,机器会根据设定自动剔除。金属探测仪着重在于金属异物的检测。X光机和金属探测仪为产品质量提供了双重保险。”正大食品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由“即墨制造”向“即墨智造”改变的新旧动能转换之路上,正大集团的全自动智能化工厂只是冰山一角。近年来,即墨致力于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发展,把智能制造作为两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加快推进中小企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率先确定了争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市的工作目标。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