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山东日本商务周在济南开幕 日本在山东投资遍布17市

2017-12-09 10:55:00 来源:舜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日本成为山东第三大外资来源地、第五大贸易伙伴。从简单的代工厂、贴牌生产,到共同研发生产、共同投资,山东企业与日本企业的发展也发生很大转变。12月8日,2017山东日本商务周在济南拉开大幕,商务周将对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进行推介,与日本企业深化交流、增进了解,推动山东与日本经贸合作向更大规模、更广领域、更高水平发展。

  从贴牌代工到共同研发共同投资

  随着经济的发展,山东企业与日本企业的合作模式发生了很大转变。山东企业即发集团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就开始与日本有了贸易往来,其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早期即发集团以发制品和手套为主,通过香港客商将商品转销日本。而在改革开放初期,恰逢日本纤维企业向海外加快产业转移,即发集团在当时承接了日本纤维企业的产业转移项目,并派专员赴日本学习技术,这也是中国最早派往日本学习的一批技术人员。随后,激发集团开始与日本企业合资建厂。如今即发集团与日本企业有了更多领域的合作,例如联手开发可穿戴智能服装、共同进军生命科学领域等。

  即发集团与日本的合作是山东企业与日本企业合作的一个缩影。“如今山东企业与日本企业的合作模式确实有了很大转变,早期贴牌代工的模式比较多,如今已经在科研等高端领域有了越来越多的合作。”省商务厅亚洲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就像日本洋马公司的洋马发动机,早期只是在山东企业进行生产,而现在,洋马在青岛设立了研究所,将在技术层面与山东进行更深入的合作。”

  其实,不光是山东企业,日本企业也正研究与山东企业在更多领域合作的可能。日本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研究主管江原规由表示,他们已经在探讨关于山东企业与日本企业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第三国)共同开展业务的可能性。“目前这样的合作案例极少,因此日中两国携手在与山东省密切相关的边境经贸合作区展开商业合作很值得期待。”他说。江原规由还提到,中国正积极推进基于PPP模式的基础设施、公共项目,山东是PPP项目的先进省份,他希望山东省能够扩大外资企业、日本企业参与山东省内PPP项目的机会,并且把经验推广到基础设施以及公共项目需求量巨大的一代一路沿线国家。

  第五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外资来源地

  山东与日本隔海相望,是与日本经贸联系最密切的中国省份之一。记者了解到,山东已连续20年在大阪举办“出口商品展览会”;日本是山东第五大贸易伙伴,第三大外资来源地。2016年,双方进出口总额1268.8亿元。今年1至10月,进出口1175亿元,增长13.8%。日本在鲁投资企业1490家,遍布17市,实际投资累计105亿美元,从业人员超过16万,其中,54家日本的世界500强企业投资设立208家企业。

  山东和三菱企业集团、住友商事、伊藤忠商事、三井物产、丸红、永旺、富士通等23家行业领军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与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日中经济协会、日本能率协会、日中经济贸易中心等经济团体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

  山东目前正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将优先做强高端装备制造、高端化工、信息产业、能源原材料、海洋经济、现代农业、文化产业、医养健康、旅游产业、现代金融等“十大产业”,并设立了项目库,先期储备600个项目,总投资3.8万亿元,与日本企业的合作也将向这些领域发展。(来源: 舜网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日本企业山东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