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立案查处河湖违法案件百余起 维护河湖健康生命

2017-12-09 10:59: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齐鲁网济南12月9日讯(记者 刘金旺)省水利厅消息,目前,山东省河湖众多,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1049条,常年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有8个,各类水库6424座。水系交错、工程棋布,涉水问题突出,整治任务繁重。按照水利部部署安排,水利系统今年开展了河湖执法检查活动,全省共立案查处河湖违法案件101起。

  此次整治活动中,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40089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2943车次、船只716航次,共巡查河道长度149469公里、水域面积107664平方公里,巡查监管对象6452个,全省累计排查河湖违法建筑及违法活动51785处、入河排污口7129处。截至目前,全省清理整治河湖违法建筑及违法活动26935处;封堵入河排污(水)口3794处。

  山东各级水利部门在执法检查活动中以河湖岸线利用、涉河建设项目审批、采砂管理、河道清障、入河排污口管理及水利工程和水文设施保护为重点,对本辖区内的河道、湖泊、水库进行拉网式排查。坚持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对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及时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或限期整改通知书,坚决予以纠正和查处。不少地方建立了违法行为整治台帐,实行“挂号销号”机制。

  根据规划,到2020年,山东重要河湖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82.5%;省控重点河流水质基本达到水环境功能区划要求,重点流域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达到60%以上;设区的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控制在10%以内,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高于98%;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70%;骨干河道、重要湖泊、重点水库的生态水量基本得到维持;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采乱挖、乱倒乱排等“八乱”现象基本消除,基本建成河湖健康保障体系和管理机制。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执法检查湖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