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价宫颈癌疫苗马上来山东了 接种年龄放宽至45岁

2017-12-12 09:51: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大众网讯 今年5月,四价宫颈癌疫苗获得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批准,近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四价宫颈癌疫苗已被纳入2017年山东省第二类疫苗集中采购目录,这意味着该疫苗不久就能在山东上市了。

  “四价宫颈癌疫苗目前还没有挂网,挂网后我们就能采购并能很快接种了。”10日,济南市疾控中心有关人士表示,四价宫颈癌疫苗预计年底前会上市,届时宫颈癌疫苗接种年龄放宽至45岁,疫苗零差率销售,只加收22元每剂次的接种服务费,半年时间完成三剂次的接种。

  据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流行病学专家乔友林介绍,宫颈癌是严重威胁妇女健康的常见恶性肿瘤。我国每年新发病例为10万,死亡病例3万,是15岁至44岁女性中第三大高发癌症。

  据山东商报报道,今年8月中旬,二价宫颈癌疫苗在济南上市,适用于9-25岁的女性,不少市民带着孩子、拿着身份证,前去免疫预防接种门诊接种。当时,济南市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接种年龄为20-45岁的四价宫颈癌疫苗预计今年年底上市。

  就在12月6日,山东省疾控中心在山东省药品集中采购网挂出一则通知,公布2017年山东省第二类疫苗集中采购目录增加品种。通知显示,在增加的三种疫苗里,就包括四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酿酒酵母)。这意味着,该疫苗即将在山东上市。

  那么,咱们济南的适龄女士什么时候能打上这种四价疫苗?“我们已经注意到这则信息,也已经通过了市级专家的论证,现在就等着四价宫颈癌疫苗在山东省药品集中采购网挂网了。”10日,济南市疾控中心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只要疫苗挂网,区级疾控中心会很快采购,几天后就能用于消费者。“而县级疾控部门的采购会相对晚一些。”

  山东省立医院妇科主任李长忠介绍,HPV即人乳头瘤病毒,其中有14种HPV类型被列为“高风险”,导致几乎所有的宫颈癌。其中,两种风险最高的病毒株HPV-16型和HPV-18型可导致约70%的宫颈癌病例。而HPV疫苗已经被证实是预防宫颈癌发生的有效手段,宫颈癌也成为唯一可用疫苗进行预防的癌症。

  据了解,四价疫苗可以预防6、11、16、18型HPV。HPV6和HPV11并不属于宫颈癌高危型HPV病毒,它们可以引起尖锐湿疣和外阴癌,而外阴癌相比宫颈癌少见很多;超过70%的宫颈癌都是由16、18型HPV引起的。据介绍,该疫苗接种年龄为20-45岁,对于宫颈癌的预防效果和二价疫苗基本相当,能预防70%以上的宫颈癌;同时还能预防尖锐湿疣等性传播疾病。

  据悉,四价宫颈癌疫苗完成整个免疫程序共需接种三针,分别在第0、2、6个月。疫苗实行零差率销售,四价宫颈癌疫苗进价为798元/支,每剂次需要接种服务费22元,加起来一针需要820元,打三针共计2460元。

  目前,全球范围内宫颈癌疫苗有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九价疫苗能预防90%的宫颈癌。该疫苗上市尚需时日,目前无确切消息。需要提醒的是,任何疫苗或药品都存在可能的副作用。宫颈癌疫苗的不良反应跟其他疫苗相类似。打完疫苗也不是万事大吉,仍需要定期做宫颈癌筛查。

  “HPV 疫苗对于无性生活史的女性效果最佳,有性生活后 HPV感染的机会增大,注射疫苗的预防作用会降低。”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妇科主任医师王小元说。已婚女性最好先做个分泌物化验,HPV呈阴性也可接种。

  济南市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曾对宫颈癌疫苗或其任何成分(蛋白质、酵母)有严重过敏反应者;孕妇或计划怀孕的女性,均不适宜接种HPV疫苗。“如果接种后发现怀孕,应停止后续接种,其他剂次在分娩后继续进行。如果半年内准备怀孕的,也不建议接种,可以等到生完孩子再接种。”(大众网据齐鲁壹点、山东商报系列稿件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