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医宝典——《天南地北山医人》出版

2017-12-12 15: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2日讯 近日,就医宝典《天南地北山医人》,由济南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一部名医荟萃的专著,一部就医指导服务的宝典,日前正式与广大读者朋友见面。

  记者了解到,《天南地北山医人》由山东舜网传媒副总编辑王兴步任主编,济南出版社张所建和李哲担任责任编辑,全书共27万字,图文并茂,一共收录了140余位专家,目前均为临床、护理、公共卫生等专业领域的专家教授,分布在北京、上海、南京、郑州、济南、青岛和休斯顿等地。既有内科、外科、妇产科和儿科等著名专家,又有口腔、耳鼻喉和眼科等专业权威。本书介绍了诸位专家教授的研究领域、专业特长以及取得的学术成就,堪称一部就医宝典,为患者提供就医方面的专业指导。

  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教授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运教授为本书题词,山东大学齐鲁二院党委书记袁魁昌教授、山东省立医院院长秦成勇教授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宁光教授分别为本书作序。

  

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教授题词:博施济众,广智求真。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运教授为本书题词:百年齐鲁,山医情怀。

  书名是从何而来?

  据悉,本书的主编王兴步和责任编辑张所建以及本书收录的专家教授其大学或研究生均毕业于山东医科大学(现为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此外,还有一定的历史渊源。1952年院系调整后的山东医学院简称“山医”,1985年,山东医学院更名为山东医科大学,到2000年,山东医学大学与山东大学合并后的医科,大家还简称她为“山医”。

  同时,山医的前身是齐鲁大学医科。齐鲁大学起源于1864年创建的登州文会馆,是中国真正意义上的近现代高等教育机构。医科是当时齐鲁大学最为强大的学科,1952年院系调整,齐鲁大学其他学科分别调至其他高校,唯独医科留在了原址,即现在的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所以,无论从地缘上,还是从学缘上,山医与齐鲁医学都一脉相承,而且是齐鲁医科唯一的传承。 

  2017年正逢齐鲁医学创立100周年,“齐鲁医学” 根植于齐鲁文化沃土,历经沧桑,弦歌不断,历史传承脉络清晰,发展步伐踏实稳健,积淀形成了“博施济众。广智求真”的人文气质和精神品格。一个多世纪以来,齐鲁医学院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专家、教授和医学泰斗,他们遍布世界各地,为医学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本书收录的专家只是众多校友中少数代表。

  本书主编王兴步表示,今后有机会将会出版《天南地北山医人》续集,为传承和传播好齐鲁医学文化,回报母校培养,尽一份责任。(李哲)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