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话齐鲁】中国乡村巨变之淄博厕所革命

2017-12-13 10:12: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大家好,我是小新,是一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淄博人,这次有机会返乡工作,我简直开心得不行。

  扎根基层,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清苦。这不,中国的乡村在美丽的蜕变,作为2016年山东省乡村文明行动测评第一位的淄博,近些年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天,就要跟大家聊聊淄博开展农村厕所“革命”的那些事儿!

  曾几何时,“两块砖,一个坑,蛆蝇孳生臭烘烘”就是农村茅房的真实写照,茅房不仅是家里最脏的地方,还是最危险的地方。

  冬天冷夏天潮,不仅不方便,还容易滋生病菌传播疾病。

  2014年底,淄博启动农村旱厕改造工程。免费改厕为广大农民改出了新生活!

  三年过去了,现如今,全淄博2478个应改村的37.5万农户全部用上了干净卫生的厕所,在全省提前一年半率先全面完成三年农村改厕计划任务。

  厕所一冲干干净净,还没异味,上千年来农村旱厕的传统陋习被彻底破解,城里的亲戚朋友更愿返乡了。这就是满满的幸福。

  为了这场“厕所革命”,淄博用了“洪荒之力”。

  将农村旱厕改造与农村五化、环卫一体化、移风易俗、公益性公墓建设共同列为五项农村重点工作全面推进。

  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毕荣青说,淄博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实践过程中,逐渐总结出了五大杀手锏,一是顶层设计,二是舆论先行,三是典型引路,四是考核激励,五是全面覆盖。

  为了不让老百姓增加负担,淄博出台了改厕资金补偿办法,市、县、镇、村四级补贴,专业队伍免费施工,每年免费一次抽粪服务。

  为了让基层改厕落到实处,出台文明镇办重点工作考核,成绩合格优异者有限推荐参评文明镇办,对成绩等次较差者采取黄牌警告、取消荣誉称号。

  为了让验收结果真实有效,制定了县区一级逐村逐户自查、市一级每镇必去的审查制度,实现了验收审查全覆盖。

  在旱厕改造方面,逐渐形成了齐抓共管的态势。

  小小的改厕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还增强了党群干群的鱼水关系。

  在推进厕改的初期,村委会面临着重重困难,有的村民认为大兴土木劳神费事,有的村民认为刨地动土影响风水。

  面对这些难题,基层的战斗堡垒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边是乡镇下达的硬指标,一边是群众对改厕的冷情绪。创新的党建工作在淄博风生水起。有的村成立了党群议事会,畅通诉求渠道;有的村“三结三联”,党员和群众结对联邦联亲;有的村党员带头改厕,再让群众实地参观体验。

  通过改厕,村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村支部的权威更高了,农村的村班子真正成为了吸铁石,党员和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