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青漂" 青岛积分落户实施三年 4889人落户

2017-12-13 10:12: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是青岛积分落户政策推出的第三年,也是现行政策实施的最后一年。

  三年来,共有4889人通过这项“兜底”政策落户青岛,并带动1万多人落户,越来越多的“青漂”族在青岛扎下了根。在这些已成功落户和期待落户的人眼中,这一户籍制度改革意味着更均等的机会福利、更深厚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更开放包容的城市姿态。

  游走在政策的边缘

  “在青岛‘漂’了11年,终于从‘游击队’变成了‘正规军’!”拿着刚打印出来的落户卡,程厚源难掩激动之情。2006年从老家泰安来到青岛,在一家机械加工制造企业工作,从一名工人打拼到生产部部长,在城阳买了房,女儿已上大学二年级……对现有生活状态较满意的程厚源,却一直有个放不下的心事:那就是户口。

  “安家落户,安家只是第一步,落户才算在这里扎了根。”2009年,程厚源在城阳区买了个90平方米的二手房,从那天起,他就四处打听在青岛落户的事宜。“通过购房落户,需要在市区购买100平方米以上的新房,还要全款付清或还清贷款才能落户;按人才引进落户,我的中专学历显然够不上条件。”本已经对落户青岛不抱希望,2014年底,青岛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推出《青岛市积分落户办法》,让程厚源这样的“青漂”看到了曙光。

  具有高中以上学历,在本市城区和新区有合法固定住所,持本市有效的《山东省居住证》满3年,在本市城区和新区就业创业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满3年,无犯罪记录……满足这些基本条件就可申请落户,根据年龄、学历、技能水平、参保、住房、纳税等指标积分排名,积分落户成为继高校毕业生落户、人才引进落户、留学回国人员落户之后,又一项人才落户途径。

  据统计,2014年底,我市流动人口总量达161.5万人,每年通过户籍准入政策落户的达7.9万人。但职高、中专、高中等学历的技能人才,一直游走在人才落户政策的边缘,难以顺利落户。

  “从今年积分落户的数据统计来看,落户人员年龄大多集中在28—35岁,其中‘80后’2035人,占75.8%;大专及以下学历1865人,占69.5%。作为人才落户政策的‘兜底’项,积分落户倾向于年轻的大专及以下学历的技能人才,对解决我市大量存量人才落户难问题,具有现实的积极意义和长远的示范效应。”市人社局市场管理与人员调配处处长刘大雄说。

  寻求一份归属感

  “85后”姜雁凤是青岛一家民营医院的财务人员,眼看孩子就要上小学了,她落户的心情越来越急切。“虽然青岛已取消了借读费,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也取消了许多限制,但总感觉有本地户口在报名入学时会更有优势。”

  除了子女教育方面的考虑,外地户口在办理一些证件方面的不便让姜雁凤感慨万千:“结婚证、孩子准生证都是跑回老家办的,往返奔波不说,一天办不完还要等好几天。如果户口在本地,一上午就搞定了。”

  对个人来说,户口承载着教育、医疗、养老、就业创业等方面的优惠与福利。青岛作为沿海开放城市和区域经济中心城市,日臻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让青岛成为流动人口落户的理想目的地。

  “现在青岛在本地人口和外来人口的福利待遇上越来越均等,对户口我倒是没有太大的需求,只是单纯因为喜欢青岛,想在这里定居,但不想做一辈子的‘外来务工人员’。”来自黑龙江的付红杰在青岛从事导游工作已有14年,她坦言,本地户口对她来说更多的是一种归属感和认同感。“归属感”,这几乎是每个被采访者都会提到的一个关键词。

  相关数据统计,三年来,共有4889人通过积分落户政策落户青岛,并带动1万多人落户。其中,2015年落户638人,2016年落户1566人,2017年落户2685人,每年接近倍数增长,积分落户成为备受社会关注的一项民生工程。由于今年符合条件的落户人员超过了2000人的计划指标,经市政府同意,调剂使用去年及前年的部分剩余指标,满足了广大群众的落户需求。

  “最近两年出现猛增,是多项因素叠加导致。”据刘大雄分析,一是三年前户籍新政出台,要求持本市有效的《山东省居住证》满3年方可申请积分落户,大批有落户意愿人员意识到居住证办理的重要性,申办人数大幅增加;二是由于本轮积分落户办法年底到期,在新政策尚未发布的情况下,申请人为赶政策末班车,积极申请积分落户;三是受房屋限购政策影响,我市限购新政规定,具有青岛市户籍人员在购房资格上更为宽松,客观上增加了落户需求。

  落户条件进一步放宽

  “从申报到打印积分落户卡,只跑了一次腿,真没想到积分落户办理起来这么简单便捷!”今年积分落户排名第一位的张凤义获得340分,几乎所有的指标体系他都符合并提交了证明材料。“身份证、本科学历证、房产证、工程师职称等材料都是通过网上提交证件照片,然后到所在区人社部门提报纸质材料进行审核。积分落户名单公布后,直接自主网上打印落户卡就可到拟落户地公安分局办理手续了。”

  为提高申报审核效率,市人社局开发建设积分落户网上办事服务系统,系统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报审分离”模式,由申请人远程网上申报,以“数据替人跑”。同时,为简化流程、优化服务,从去年起取消了居住证、社保缴纳、计划生育、无犯罪记录证明等部分证明材料,改由相应主管部门通过信息系统核准,减少申请人回原籍地或到相关部门开具证明材料的不便。“明年起,我们将探索手机移动端申报以及预约受理等服务,进一步提高申报效率,降低办事成本。”市人社局市场管理与人员调配处相关负责人说。

  根据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我市现行积分落户政策的有效期截至今年12月31日。新的积分落户政策将如何调整,成为外来务工人员关注的焦点。“希望门槛能进一步降低,给学历不高的技能人员提供更多机会”,“期待指标体系简化一点,审批时间再缩短些,让我们少些等待煎熬”……不少尚未落户的“青漂”族表达了他们对新政策的期待。今年8月30日,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做客在线问政节目时透露,根据上级要求,我市正积极谋划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探索进一步放宽落户限制,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下一步,市发改委将会同相关部门,结合国家、省新的户籍制度改革精神、青岛发展实际及城市定位,进一步放宽户籍准入条件,拓展落户渠道,新政策将于今年年底发布。

  青岛2017积分落户名单公布 落户卡打印本月29日截止

  11月20日,城市信报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了解到,根据《青岛市积分落户办法》和《〈青岛市积分落户办法〉实施细则》有关要求,2017年积分落户2685名申请人符合落户要求,名单予以公布,并就落户相关事宜发出公告。

  据了解,落户卡采用网上打印方式,已获得积分落户资格人员可登录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http://www.qdhrss.gov.cn)“网上办事”栏目中“积分落户”模块,使用本人身份证号和密码登录认证,进入积分落户网上模块,打印落户卡(请至少打印二份)。

  落户卡打印时间:2017年11月21日9:00至12月29日16:00。

  落户手续办理时间:2017年12月11日至2018年6月30日,期间,申请人联系拟落户地公安分局预约办理时间。

  办理途径分两种情况,一种是户口在山东省内的积分落户人员,取得青岛市积分落户卡后,持所需证明材料到拟落户地公安分局办理申请人及其随迁人员的户口迁移相关事宜,网上流转程序结束后,拟落户地派出所通知申请人前来办理落户手续。

  另外一种是户口在山东省外的积分落户人员,取得青岛市积分落户卡后,持所需证明材料到拟落户地公安分局办理申请人及其随迁人员的《准予迁入证明》,待原迁出地派出所出具纸质《户口迁移证》后,携带相关证件材料到拟落户地派出所办理落户手续。

  申请人单独办理户口迁入且材料齐全的,公安分局受理后当场予以办理《准予迁入证明》。申请人申请配偶、未婚子女随迁的,公安分局自受理之日起10个工作日审核,对符合政策规定的签发《准予迁入证明》。(大众网据青岛日报、城市信报系列稿件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