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剑 盛瑞传动让我国汽车工业迈进“8速时代”

2017-12-13 21: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采访团参观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 

 

  盛瑞传动8AT-300前置前驱动力总成。 

  鲁网1213日讯(记者 徐英淦)2006年进军汽车高端变速器领域,2016年成功研制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首款前置前驱8挡自动变速器(8AT)。10年时间,盛瑞传动攻克了一项限制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发展的阻力和技术难题,填补了国内空白。从此我国汽车工业迈进“8速时代”。 

  1213日上午,第十三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一行来到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一起了解盛瑞传动的发展历程,看盛瑞传动如何自主创新,书写行业传奇。 

  一直以来,自动变速器技术是限制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发展的最大软肋和瓶颈。2003年盛瑞传动应运而生。当时新成立的盛瑞传动还面临着行业困境,发展举步维艰。转机始于3年后。2006年起,潍坊盛瑞在10年中持续投入9亿元,成功研制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首款前置前驱8挡自动变速器(8AT),填补了国内空白,推动我国汽车工业正式迈进“8速时代”。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厅的第一个展柜上,摆放着大大小小各种传统的柴油机零部件。据盛瑞传动整车应用总监鲁曦介绍,8AT的问世,这些传统零部件功不可没。过去这10年,盛瑞传动一直致力于自主创新,在资金不充足的情况下,用“以老养新”的方法,让传统的柴油机零部件产生的利润来扶持8AT的发展。 

  “去年8AT的销售收入也达到了6.5亿元,已经与老板块的销售收入持平了。今年开始我们提出的口号是“以新促老”,就是以8AT这个先进的开发模式、技术理念去带动老产品的转型升级。”鲁曦说。 

  然而创新发展的脚步并没有停止。2016年,8AT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成为建国以来汽车零部件行业获得的唯一一个国家一等奖。日前,盛瑞传动二代8挡自动变速器已批量上市。在吸收一代8AT的市场验证数据与技术积累的基础上,依据绿色、舒适、高效、智能、平台化的产品方向,盛瑞传动二代8AT采用多项新技术,经过了十年的技术积累和市场验证,具备更高效、更平顺、更可靠、更静音、平台化模块化的五大亮点。鲁曦告诉记者,目前陆风、北汽、奇瑞等国产车品牌都在使用盛瑞生产的变速器,随着合作的加深,今后这些品牌新推出的高端自动档车型将由盛瑞“包圆儿”,全部装上盛瑞生产的变速器。 

   

  盛瑞传动的生产车间 

  面对未来,盛瑞传动定下了乘用车2020年百公里油耗5升的目标。另外盛瑞正在开发节能汽车油电混合动力自动变速器、新能源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自动变速器、双电机混合动力自动变速器、纯电动汽车2挡自动变速器,形成"以八T为中心,三大系列平台"的产品格局。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