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加快全面创新引领新旧动能转换

2017-12-13 21:39: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 迟泓

  在传统产业大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既要培育“四新”,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也要加快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实现“老树发新枝”,以提质增效转型发展为目标,全面提升劳动、技术、管理、资本的效率和效益。因此全面创新,破除产业固有依赖、体制机制障碍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必然要求。

  一、新旧动能转换对创新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是要依靠科技创新抢占产业发展的至高点。回顾历史,产业经济的发展优势有规模经济下的成本优势,自然资源优势、劳动力资源优势等,但世界经济进入深入调整期以来,产业调整频繁,许多曾经著名的公司如诺基亚、柯达等,因为对市场的新需求、新技术跟踪不及时而倒掉。只有在核心技术领域保持创新活力的企业才能够不断成长,持续发展。新兴产业如信息、生物、新材料等对新兴技术的依赖性更强,产业发展更加离不开技术创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重点是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以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为支撑,体现新生产力发展趋势。

  二是依靠全面创新更好地激发发展活力。全面创新意味着围绕培育新动能的要求,加大科技投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完善政策和制度保障,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资源配置效率,优化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激发社会各领域的发展活力,形成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新动力。

  三是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更充分释放创新潜能。近年来,政府、企业的研发投入迅速增长,科技创新取得了重大成就,但产业、市场、人才、金融等各个领域都面临着体制机制障碍,要更好地适应新动能成长特点,首先要在体制机制上破除旧因素,探索完善能够包容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在创新成果分配、股权激励、社会保险、户籍办理、金融支持、政府基金引导等方面加大创新力度,汇聚各方面智慧和资源,保护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活力,提高新业态、新模式的市场活跃度,促进旧动能加速转化,新动能健康成长。

  二、全面创新已初见成效

  在“第十三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过的机构、市场、企业中,我们看到全面创新的意识已扎根发芽,初见成效。

  政府管理主动创新,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以提高群众办事效率为目标,创新工作思路,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行政审批服务效率提升35%以上。潍坊建设总部基地,以生态、健康、便利、优越的办公环境,引领办公新时代,还融合了“产智融府协”等多方资源,为企业提供融资渠道、品牌推广、市场拓展、人才支持等等,吸引企业入驻,以服务创新引领企业集聚发展,形成集群优势。

  制造业大幅度加大研发投入,突破核心技术,部分领域已具备国际领先优势。齐鲁制药近年来每年研发的投入占销售收入的5%—8%,远高于同行业2%—3%的平均水平,高投入带来了核心技术的快速进步,目前已有部分抗癌药物能够取代进口药,造福患者,部分药物出口日本,成为国内领先者。圣泉集团多年来致力于新产品研发,已形成了许多革新性新产品,其中生物质石墨烯产品和石墨烯纤维制品的商业化,属于国际首创,未来不仅能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更能引领行业的深度变革。

  服务业深度挖掘市场需求新趋势,广泛应用电商平台、创造营销新模式,形成了新的发展活力。山东书城与图书馆通过网络合作让读者既能买书也能借书,通过完善现代科技设施,提供全方位服务打造设计与创意产业发展示范基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教育装备改革创新示范基地和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全面颠覆了书店的固有形象。青州打造花卉电商物流一体化,(国际)花卉创业园内的中国花卉电子商务交易中心开展直播卖花,多种营销模式创新带动青州成为全国盆花生产中心、交易中心和集散中心。形成农业服务业融合发展模式。

  三、强化机制保障,推动全面创新

  一要强化资金、政策支持。采访团所到之处,许多企业强调资金保障在创新研发中的重要作用。当前经济环境面临资金紧张,需要灵活运用多种方式,动员社会资本广泛参与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工程建设。建立和完善政府创新管理机制和政策支持体系,强化创新政策与相关政策的统筹协调, 激发研究机构、企业的创新活力。

  二要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的有效途径。深化改革,打通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之间的通道,彻底改变科研与市场分离状况,探索构建创新型人才队伍的有效模式,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服务,鼓励科技成果的资本化、产业化,促进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充分激发企业创新的内生动力,增强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

  三要注重优化创新生态建设。围绕园区建设,优化创新小生态,在全省形成多个创新高地,加强示范引领作用。以体制机制改革委核心,优化创新大环境,主动融入全球创新体系,形成全方位综合创新优势。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