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这个基地有魔力!两年吸引200家“大腕”企业入驻

2017-12-13 21:45: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大众网潍坊12月12日讯(记者 樊思思 姜洋 单姗)中石化、浪潮、中国铁塔、山东鲁信……能让这么多“大腕”企业争先恐后扎堆入驻的“神秘基地”,有什么过人之处?12日下午,第十三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记者来到潍坊总部基地,建成两年,这里已吸引了200家知名企业签订入驻协议,掀起一股“总部基地热潮”。未来3年,基地预计招商引进企业500家,年税收有望达到30亿元。

  

  采访团参观潍坊总部基地。

  走进总部基地园区,大伙儿的第一反应是“该不是走错了地方?”低密度的花园式建筑、大面积的绿植、成排的别墅小楼,与传统印象中冷冰冰、干巴巴的商业办公环境大不相同。工作人员笑着告诉记者,低密度别墅办公群正是园区的特色之一,园区不仅提供大平层办公、多功能小型会展中心和其他配套商务设施,每家入驻企业都有自己独立的办公小楼,而且非常注重园内景观设计,用生态、健康、便利、优越的办公环境,引领办公新时代,仅此一点就赢得了不少企业家的青睐。另一方面,潍坊总部基地所处位置横跨城市经济黄金轴——景观大道北海路,南接中心城区,北联高铁新城,地理位置十分优越。早在两年前正式发布之时,就吸引了包括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平安保险、华安保险等在内的58家大中型总部企业当场拍板,直接签订了入驻协议。

  

  位于潍坊总部基地的潍坊国际贸易中心。

  能吸引多家知名企业入驻,潍坊总部基地的“魔力”当然不只是优美的办公环境和便利的交通区位。这里就要给大家科普一下啥叫“总部经济”。据介绍,“总部经济”是指某区域由于特有的资源优势吸引企业将总部在该区域集群布局,将生产制造基地布局在具有比较优势的其它地区,而使企业价值链与区域资源实现最优空间耦合,以及由此对该区域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一种经济形态。企业总部聚集,搭建好服务平台是关键。园区为最大程度帮助企业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深入走访调查企业需要,精心做好“六大服务平台”,还融合了“产智融府协”等多方资源,为企业提供融资渠道、品牌推广、市场拓展、人才支持等等,让企业在基地园区内就能解决运营中的大部分问题。

   

  

  潍坊国际贸易中心综合服务平台。

  以基地打造的山东跨境电商总部平台为例。平台拥有潍坊有史以来的第一座3.3万平米的潍坊国际贸易中心,就建在基地东区一期园区龙头位置,目前已经启用。作为潍坊首个跨境电商、外贸企业的加速创新平台,已有阿里巴巴、亚马逊、ebaY等50多家国际知名电商平台企业入驻,成为潍坊外贸及跨境电商企业享受便捷进出口服务的“一站式”平台。2017年,该平台依托省级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区——山东跨境电商总部产业园,通过组织广交会外贸精准对接、企业海外参展等多种推广方式,已帮助企业新增订单1亿美金。平台所拥有的13万平米山东跨境电商总部集聚区也正在积极建设中,预计到2018年启用后,将进一步拉动潍坊大外贸增长,将平台打造成为展示潍坊国际辐射力的“潍坊之窗”。

   

  采访团参观潍坊国际贸易中心。

  打造企业聚集发展新高地,主推产业转型升级,潍坊总部基地正在以先进的理念、优异的服务质量为城市吸引更多新产能、新机遇。记者了解到,截至2017年12月1日,潍坊总部基地已有来自全国多地的中石化、浪潮集团、浙大金桥、山东鲁信等200家企业签订入驻协议,新注册企业150家,注册资本总计 66亿元,行业涉及金融、电信、化工、工程、新能源、跨境电商等六大板块。未来3年,潍坊总部基地预计招商引进企业500家左右,累计实现注册资本约300亿,年税收有望达到30亿元。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