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祭日山东各地举行多种活动矢志前行

2017-12-14 09:38: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2月13日是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野蛮侵入南京,制造了灭绝人性的南京大屠杀惨案,30万同胞惨遭杀戮。举行公祭,既是对屈辱历史的反思,也是对和平未来的召唤。今天,山东各地也举行多种活动,祈祷和平,矢志前行。

  3.JPG 

  “以国耻为鉴,牢记那段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来自山东大学等七所驻济高校的百名大学生,齐聚济南五三惨案纪念碑前,举行悼念仪式。1928年5月3号,侵华日军在济南大肆屠杀中国军民6000多人。仪式之后,大学生代表将带着从千佛山、趵突泉取回的土与水,赶赴南京投放于紫金山和秦淮河,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参与国家公祭。

  山东大学学生刘润枫告诉记者,作为青年学生,不仅要将历史铭刻在自己心中,更要将历史的责任,担负在自己的肩上,这样才能背负着前人的嘱托,逐渐走向更辉煌的未来。

  5.JPG 

  此外,德州的小学生们和老师一起恭读并书写国殇祭文,济南和青岛平度的学校师生以“铭记 明志”和“史祭 使命”等为主题做演讲,表达报国志向。潍坊的学子们则通过“国家公祭网”,向遇难同胞祭献哀思。 “前车之鉴,后车之师。应当跟从党的领导,按照十九大的部署,全国上下一心,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做出我们的努力”,山东中医药大学学生孙洁说。

  7.JPG 

  在打响鲁中抗日第一枪的黑铁山武装起义所在地--淄博中埠村,广大党员、群众自发组织收看公祭日现场直播,并到纪念馆慰藉英魂。在枣庄,台儿庄大战纪念馆与全国20多家抗战纪念馆异地联动同步公祭,观众们纷纷为无名英雄敬献鲜花。在菏泽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和今天建成启用的临沂莒南抗日模范村马棚官庄村抗战纪念馆,人们瞻仰珍贵史料,回顾抗战的铮铮岁月。

  8.JPG 

  东营市广饶街道民安社区党组织书记徐玉华表示:“我要牢记这段历史,永志不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是对历史的最好纪念。”

  威海刘公岛武警边防部队举行了庄严、神圣的新兵授枪仪式。“我们不能忘记80年前那段历史,接过这把钢枪,我感觉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我要用自己的行动保卫国家。”新兵杨子桐接过钢枪后这样表达自己保家卫国的决心。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