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每年筹集资金8000万元支持基层农技推广服务

2017-12-15 11: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5日讯(记者 王丽雪 见习记者 赵嘉伟)记者今天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全面摸清山东省基层农技推广人才队伍现状,有效解决全省基层农技推广人才队伍力量薄弱,专业技术人员“进不来”“留不住”“招人难”等问题,山东省农业厅与省委组织部、省编办等部门,联合开展了全省基层农技推广人才队伍情况调研。

  据山东省农业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王登启介绍,在调研过程中发现,山东省基层农技推广人才队伍建设主要存在“履职不力、人员老化、专业技术人员比例偏低、职称晋升难、工作保障不足、待遇低”等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这些问题,既有历史遗留下来的老问题、难问题,也有因政策规定制约造成的社会反映比较强烈的体制机制问题。

  王登启说,对于这些问题,山东省坚持分类指导,在起草《措施》过程中,牢牢把握了四个原则:一是问题导向原则。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研究问题成因,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二是因法施策原则。严格按照《农业技术推广法》有关规定,制定相关政策,确保政策规范有效。三是因地制宜原则。充分尊重基层意愿,将部分政策选择权交给基层,充分调动基层党委政府积极性。四是务实管用原则。充分研究吸收各方面意见建议,认真总结省内外实践中的成功经验,尊重各地创造,着力增强了《措施》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据介绍,《山东省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人才队伍建设的二十条措施》共四个方面,20条。四个方面主要体现在:

  1.规范基层农技推广机构管理体制。明确基层农技推广机构性质,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实行全额预算管理。规范乡镇农技推广机构管理体制,乡镇农技推广工作可以实行县农口有关部门管理为主或者乡镇政府管理为主、县农口部门业务指导的体制。

  2.完善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引进培养机制。创新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引进方式。积极引导相关专业的“三支一扶”大学毕业生到乡镇农技推广机构服务。完善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定向培养机制,每年免学费定向培养200-300名基层农技推广人才。

  3.健全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发展服务保障机制。切实保障乡镇农技推广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乡镇农技推广机构服务手段。保障乡镇农技推广机构日常业务经费。山东省财政厅每年筹集资金8000万元,支持基层农技推广机构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广泛开展农技推广服务。

  4.强化基层农技推广人才激励考核机制。认真落实乡镇农技推广人才相关待遇。完善基层农技推广人才队伍职称评审管理及岗位聘用办法。完善乡镇事业单位岗位聘用工作机制。加大对基层农技人员的培养、选拔力度,按照“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原则,在全省乡镇农技推广机构设置乡镇农技高级专业技术岗位,对于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基层农技人员,可优先提任乡镇农技推广机构和县级农业部门事业单位领导职务。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