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认证促山东品牌建设 打造“品质山东”高端品牌

2017-12-15 15: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15日讯(记者王丽雪 见习记者赵嘉伟)今天上午,山东省认证工作相关情况发布会召开。为进一步提升山东品牌影响力,山东将组织国际、国内知名品牌认证机构、检测机构自愿组成认证联盟,以联盟认证形式推动“品质山东”品牌建设,打造“品质山东”的高端品牌。     

  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刘德亮说,2018年,山东省质监局将继续开展“万家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重点推动未获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参加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和先进质量管理工具方法学习活动,并免费进行培训。帮助已获得或拟申请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提升对新版ISO9000标准及现代质量管理工具的理解与应用,推动已获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在2018年完成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换工作。     

  广泛开展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省质监局围绕制造业中的10个行业,率先启动质量提升计划,持续深化质量提升行动。利用信息化、智能化为手段,加快完善和提升适合行业特点的质量管理体系,引导各类企业尤其是服务型、中小微企业获得质量认证。大力推动认证在新技术、新行业和新兴产业中的开展,积极推动绿色、节能、环保、低碳、有机、信息安全等重点领域新认证项目在我省的推广,鼓励认证机构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和供给侧改革等方面开展认证工作,用认证推动我省企业节能降耗,产品转型升级。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全力推进统一绿色标准、认证、标识工作,大力推进绿色认证工作的开展。     

  推进质量认证制度改革创新。针对目前缺少具有地方特色和以高端品质为主要目标的认证评价。按照政府推动、社会参与、标准引领、市场运作的原则,组织国际、国内知名品牌认证机构、检测机构自愿组成认证联盟,建立品质认证平台,开展品质认证,以联盟认证形式推动“品质山东”品牌建设,加快我省产品品牌高端化、企业国际化、产品卓越化步伐,打造“品质山东”的高端品牌,走出一条“标准认证品牌”的品牌培育、成长、发展之路。对一批品质卓越、技术自主、管理先进、美誉度高、带动力大、竞争力强,占据国内市场话语权和比肩国际先进水平的产品进行品质认证,进一步提升山东品牌影响力。目前,我省围绕打造优质“菜篮子工程”,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建立山东蔬菜区域公共品牌标准,已将63个地方名菜纳入“推动质量品牌高端化一品一标产品培育库,着力塑造标准高、品质优、服务好、品牌响、效益高的山东蔬菜区域公共品牌形象。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装备制造业、高端化工、信息产业、海洋经济、现代农业、旅游业、文化产业、教育、医养结合、现代金融等新旧动能转换10大重点产业,落实、落地一批国家和区域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平台项目。      

  强化认证活动事中事后监管。积极探索创新质量标准管理方式,创新监管模式,加大监管力度,规范认证行为。重点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环境管理体系认证、食品农产品认证监督抽查和执法检查。严格查处强制性认证产品未经强制认证而擅自生产、销售的行为;冒用认证证书、认证标志的行为;假冒有机、无公害认证产品坑害消费者的行为;严厉打击假认证、买证卖证等认证违法行为,切实净化认证市场,提高认证有效性和公信力。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