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已解决4万余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用地问题

2017-12-16 10:19: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济南12月15日电(记者叶婧)记者从山东省国土资源厅获悉,目前山东已累计批复各类扶贫用地7448.86亩,解决易地扶贫搬迁43622人、黄河滩区居民迁建13087人、东平湖库区移民避险解困搬迁51136人的安置用地需求。

  黄河滩区是黄河河道的组成部分,既是黄河行洪、滞洪、沉沙的场所,也是区内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空间。长期以来,受汛期洪水淹没威胁等因素影响,滩区基础设施较为薄弱,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

  为了加大对滩区居民迁建支持力度,《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要求,用足用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和各项土地专项资金政策,符合条件的滩区居民迁建村庄全部纳入增减挂钩试点范围。

  此外,在脱贫攻坚期内,山东计划通过易地搬迁实现1.7万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为此,山东提出,省内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优先保障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用地需要,对易地搬迁村庄单列土地指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应优先保障易地扶贫搬迁用地;允许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在省域范围内交易。

  据了解,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将进一步开展滩区脱贫迁建用地指导工作,根据滩区脱贫迁建实际情况,做好各搬迁类型用地保障工作。同时,及时办理扶贫开发用地相关手续,更好地保障扶贫开发用地。(完)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