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保护全靠财政?孔孟文化遗产地找世界银行来帮忙

2017-12-21 10:47:00 来源:新锐大众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这是中国第一次利用国外资金对世界文化遗产地进行保护的项目。”12月20日,山东省文物局项目建设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项目实施的过程和成果表明,这是中国政府和世界银行在文化遗产方面一次成功、有益的合作尝试。”

  “这次成功的合作”就是“世界银行贷款山东省孔孟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2009年4月,世界银行专家第一次到山东省济宁市的曲阜和邹城两座古城进行前期调研,2010年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并通过世界银行评估,2011年完成谈判并经世界银行董事会批准实施。经过8年多的时间,今年,项目圆满完成。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9.73亿元人民币,其中利用世界银行贷款5000万美元,完成了89个项目合同包,在保护文化遗产、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古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成为文物保护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惠及民生的范例。

  作为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孔子、孟子两位圣人的诞生地和主要居住地,位于鲁西南的曲阜和邹城一直是世界各地儒学爱好者心中的圣地。然而,由于自然环境以及资金短缺等因素,在这两座历史古城中,部分文化遗产一直未得到有效保护和修缮,旅游配套设施不够完善,老城区基础设施比较落后,不仅给当地居民生活带来不便,也影响了当地的旅游权益,进而影响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和文物保护。

  “一提文物保护,大家就想着跟政府要钱、跟财政要钱,往往忽略了拓宽社会资金进入文物保护利用的渠道。我们这个项目就充分调动了社会资金、引入外资,并顺利完成,还被世界银行评为‘满意项目’和‘示范项目’。”项目实施以来,项目相关部门和机构严格按照世界银行监测评价要求,定期对项目成果、环境、移民安置、游客满意度等方面的情况进行监测,每半年向世界银行提交一次报告。世界银行认为,该项目所有指标均达到或即将超过项目最终目标。据了解,合同还款期限为28年,还款利率为浮动利率,还款正如期进行。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文化遗产文物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