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聚焦武城农村产权“大数据”共享 土地贷款更便捷

2017-12-21 15:53: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齐鲁网德州12月21日讯 山东省是全国最早试点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的省份,德州市武城县应用大数据,让当地农地贷款变得更加便捷,也让农民的规模化生产更进了一步。

  李兴泉在武城县董王庄村办了一个家庭农场,去年他陆续把周边村民手中无力照管的承包地流转过来统一经营,随着流转的农田越来越多,家庭农场的经营也遇到了难题。

  1.jpg 

  武城县兴泉家庭农场负责人李兴泉说:“300亩土地,购买农机具和农资资金比较紧张。今年利用经营权证可以贷款了,我向银行申请贷款。”

  李兴泉告诉记者,2015年他们完成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之后,在当地用农村土地经营权证进行抵押贷款,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这次,不到两天的时间,他就顺利拿到这笔90万元的贷款,银行的放款速度让人惊喜。

  2.jpg 

  这重要得益于武城县农村产权信息应用管理系统的上线运行。金融部门通过运用系统,可以共享全县72.9万亩、8万多农户的土地确权、流转和抵押登记信息等,并可在平台上直接办理贷款手续,将原来7-10个工作日办理时间缩短到2个工作日。

  中国人民银行武城县支行行长张如宝表示:“试点工作两年来,全县10家金融机构参与了试点工作。截至2017年11月末,投放1661笔投放金额11.2亿元,列全省首位。”

  3.jpg 

  未来,农村产权信息应用管理系统将有助于加快土地流转,解决土地仲裁纠纷,为农业生产提供农业数据支撑,实现经济农业规模生产。

  武城县副县长韩以广表示:“通过开展试点工作以来,全县新增合作社671家,新增家庭农场182家,带动农户近万户,户均增收1000元。”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武城县贷款流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