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做好“破立降”文章 深化供给侧改革

2017-12-23 10:36: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重点在“破”“立”“降”上下功夫。山东做好“破除无效供给、培育新动能、降低实体经济成本”这三篇文章,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QQ截图20171222201029.png 

  大力破除无效供给,化解过剩产能是重中之重。截至10月末,山东共化解生铁过剩产能175万吨、粗钢527万吨、煤炭351万吨,提前完成去产能年度任务。关闭转产化工企业558家,停产整顿2109家。化工产业正由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的“旧三高”向高端、高质、高效的“新三高”转变。

  据山东省统计局副巡视员陆万明介绍:“今年以来,山东全省上下针对长期形成的结构性矛盾和问题,以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勇气和魄力,对散乱污企业停产限产,对僵尸企业坚决除清,以倒逼机制促进动能转换,以短期的阵痛推动我省经济长期高质量发展,通过这场深刻的经济转型革命,为全省供给结构的持续改善赢得了先机。”

  QQ截图20171222201045.png 

  有破有立,去产能为先进产能腾出了环境容量和市场空间。今年前三季度,山东电解铝就化解了322万吨过剩产能,但是很多企业却通过科技创新,实现老树发新芽。烟台南山铝业就淘汰掉传统生产线,加大技改投入,从原来简单的铝锭加工,变身成为国内第一家可以生产航空铝材的企业。如今,产品不仅应用到复兴号动车和C919大飞机上,还和空客、波音公司签订了销售订单。

  南山铝业副总经理刘春雷告诉记者:“通过新旧动能转换,通过新技术提升,我们可以把我们的产品附加值提高到百分之三十到五十。”

  今年,山东高新技术产业保持两位数增长,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成功舒解了去产能带来的增长压力。

  QQ截图20171222201106.png 

  山东省经信委规划与技术改造处处长王茂庆表示:“发挥好排头兵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推动我们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加快打造质量效益好、创新能力强、产业结构优、融合程度深、品牌价值高、发展后劲足、安全节能环保的山东新工业。”

  此外,山东在降成本上力度前所未有。截至目前,山东正在执行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共29项,比2016年初减少30项,而且全部为中央立项项目,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取消。涉企收费进清单、清单之外不收费,通过系列举措,山东每年可为企业减轻140亿元的负担。“破”“立”“降”三篇文章,以资源的优化配置和企业的减轻负担,换来更多创新和转型的增量,为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孕育新动能。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