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质检总局:山东棉被产品抽查合格率100%

2017-12-25 10:26: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每周质量报告》是《民生直通车》和省质监局共同打造的新闻专栏,在这里有最权威的质量发布,最专业的检测机构,最高水平的专家解读,为您打造有质量的生活。今天,新的一股冷空气袭来,咱山东最高降温达6摄氏度,最低气温零下7摄氏度,这取暖不光靠暖气,还得有棉被。其实,一天的时间里,有很多人和棉被在一起的时间都超过了10个小时,可以说,棉被质量的好坏,对咱身体影响非常大。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通报2017年絮用纤维制品国家联动监督检查结果。此次在山东共抽查被子、枕头等30批次产品,合格率100%。而在此前,棉被市场产品质量问题突出,存在大家所说的“黑心棉”。

  山东省纤维检验局监督二科科长武镜说:“黑心棉通常就是商家使用了废旧的一些棉胎,废旧的一些衣物,进行打碎来填充,从颜色上看可能是偏黑一点,其实这也是商家的一种不诚信,造成一种黑心的一种行为。”

  黑心棉,含有大量致病菌,它纤维较短,容易钻出被罩等表面材料,人体接触后可能诱发皮肤过敏,哮喘、呼吸道等疾病。

  武镜说:“我们对生产企业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包括从他们原材料进货的把关,到生产过程中的监督,其次对送货以后进行检验,这么一个方式来进行加强严控黑心棉高压打击态势。”

  360截图20171224122015499.jpg 

  山东省纤维检验局首席检测师于丽华说:“我们与教育部门联合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监管模式,比如说采用招标采购,事中监督检查,大货检验,以及事后入校检查,这样的全链条监管模式,对产品质量进行监督,企业凭着合格的检验报告,才能与学校结算,这样就倒逼企业提高产品质量,经过这十几年的不断地完善监管措施,我们山东的絮用纤维制品的质量稳步提升。”

  随着质监部门监管力度不断加强,黑心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2014年至2017年,山东省质监部门对被子、枕头等絮用纤维制品一共抽查了137批次产品,抽查中只有2014年发现3批次不合格,问题集中在纤维含量不达标。抽查产品合格率从92%,持续上升到近三年的100%。(完)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