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美丽乡村抱团发展打造经济“升级版”

2017-12-26 11:30: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我们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借助先进理念,放大自身优势,开启美丽乡村建设新征程。”赴海南载誉“中国循环经济示范镇”而归的平阴县孔村镇书记陶庆福,在返回工作岗位的第一时间,便迫不及待地将此行收获与同事们进行了深入交流。12月11日,由本报发起组织山东美丽乡村(镇)代表参会的中国美丽乡村发展大会圆满结束,各村镇立志抱团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的目标同步启动。

  12月9日晚,2017中国(海南)美丽乡村发展大会颁奖盛典隆重举行,我省推选的美丽村镇代表收获颇丰,共斩获9个全国奖项:荣成市西霞口村和邹城市太平镇分获中国美丽乡村最具魅力村、镇称号,东营市垦利区董集镇罗盖村和滕州市西岗镇、东营市垦利区黄河口滨海旅游小镇分获中国美丽乡村文化旅游名村、镇称号,荣成市胶东河口渔村获得中国美丽乡村宜居示范村称号,青岛市黄岛区大村镇获得中国美丽乡村生态文化小镇称号,平阴县孔村镇获得中国循环经济示范镇称号,淄博市临淄区皇城镇获得中国美丽乡村最具发展潜力特色小镇称号。大会还向我省济南市章丘区刁镇、东营市垦利区东王村等获得2017中国美丽乡村发展大会·山东省十大美丽村镇、特色村镇的代表颁发了奖牌。

  获奖嘉宾纷纷表示,美丽乡村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总目标,荣誉代表了一个阶段的努力成果,相信有这个成果作基础,大家将携手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不断为美丽乡村的荣誉“贴金”,努力使农村经济和居民生活呈现出幸福祥和的新气象。海南会议期间,我省美丽乡村(镇)代表不放过每个会议演讲、实地观摩的机会,就为了学到其他美丽乡村的“好”,带回去用在自己家乡建设上。邹平市太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徐相斌认为,会上发布的《中国(海南)美丽乡村发展大会陵水宣言》,道出了大家渴望抱团发展的心声。

  《宣言》提出,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为总战略,开启美丽乡村建设新征程。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总引领,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迈上新台阶。进一步丰富建设内涵、拓展建设领域、提升建设水平,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我省拥有众多生态禀赋良好、适合借力发展乡村旅游的村镇。”山东大学旅游系教授王德刚说,“旅游+”作为一种以旅游业为主导的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在乡村发展中有着广阔的应用空间,大田种植的林果、花卉、蔬菜、粮食等农业产业资源,乡村田园、林地、河流、水库等环境资源,传统村落、民俗村庄、特色经济村以及山村、渔村、湖村等乡村空间资源,乡村民俗、传统节日、生产方式、特色餐饮、民间艺术等物质和非物质文化资源等,都可以通过“旅游+”形成具有浓郁乡村特色、附加值高的旅游产品。关键是,这种产业融合发展模式,能够在同等农田产值的情况下实现价值增值,实现第一产业与第三产业融合后的叠加效益。

  王德刚表示,在中国美丽乡村大会上脱颖而出的山东美丽乡村代表,有些是在我省一直走在前列的村镇,比如威海成山镇的西霞口、河口渔村,美丽乡村建设已经率先发展到一个阶段,若继续提升,往哪个方向走,怎么走?这也是很多处于发展瓶颈期的美丽乡村的困惑。王德刚提出,美丽乡村建设需要投入,没有可靠的经济基础,美丽是无法持久的。并且,美丽乡村建设不是为了美丽而美丽,而是为了形成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发展新格局。因此,美丽乡村建设必须把建设的成果——“美丽资源”转化为乡村发展的新优势——“美丽经济”,用“美丽经济”的收获来反哺“美丽资源”,美丽乡村建设才能够持久。而以乡村旅游为代表的现代乡村服务经济,就是“美丽资源”向“美丽经济”转化的最佳途径。所以,美丽乡村建设要与乡村旅游发展统筹安排,要与发展乡村旅游形成一体化的发展机制,才会有持久的动力。

  抱团发展美丽乡村,需要一个常态化的交流合作平台,为全国乃至全球美丽乡村建设发展架设合作与交流的桥梁。发起本次中国(海南)美丽乡村发展大会的全国省级党报联盟成员单位表示,大会对美丽乡村建设发展起到多力相聚、合力倍增的正面效应,今后该联盟将携手有关部门,致力于搭建一个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常态化合作交流平台,打造政、企、研界的高层对话机制,以促进各方的交流与合作,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提升到新的高度,共建美丽乡村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