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推进农业生产全面机械化

2017-12-27 09:11: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济南12月26日电(记者陈灏)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农业大省山东日前提出,将在持续提高种植业机械化水平的同时,同步推进畜牧业、水产养殖业、林果业和农产品初加工业等农业生产全面机械化。

  在主要农作物生产方面,山东省将围绕重点作物的关键生产环节,着力发展土地深松、宽幅精播、种肥同施、粮食烘干等环节机械化,重点提升花生、马铃薯联合收获和宜机采棉花、大蒜机播水平,努力实现主要农作物各生产环节机械化协调发展。

  在此基础上,山东省将积极推广牧渔林等行业机械化技术,着力在部分用工较多、机械基本成熟的环节实现突破。重点发展畜禽养殖、水产品采捕烘干、果实清洗分级、农产品包装等设施装备,实现农村各业机械化全面发展。

  在服务体系建设上,山东省鼓励开展农机跨区作业、土地流转、生产托管、订单作业等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支持大型骨干农机企业与农机合作社、家庭农场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山东省还提出,将以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改造提升农业机械化,促进信息化与农机装备、作业生产、管理服务深度融合,实现装备智能化、作业精准化、管理数据化、服务在线化。(完)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