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提高租房补贴 无房低保户每年最高能多领4248元

2017-12-28 09:15: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让低收入居民“居有其屋”,“你去租房子,政府给补贴”是个好办法。此前,住建部、财政部曾发布《关于做好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城镇住房保障采取实物配租与租赁补贴相结合的方式,逐步转向以租赁补贴为主”。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保障工作的通知》,该通知将自明年2月起施行。按照该通知,济南的租房补贴标准明年将提高。

  【申请范围】收入低又没房或是人均小于10㎡

  据了解,租赁住房补贴申请范围为:

  具有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长清区(高新区、市南部山区代管区域除外)居民户籍(仍保留承包地、宅基地的除外),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我市上年度城市居民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60%(含),且在市内六区、高新区及市南部山区无住房或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10平方米(含)的家庭。

  其中,单身家庭申请人应年满35周岁并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年可支配收入低于我市上年度城市居民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60%(含),且在市内六区、高新区及市南部山区无住房。

  需要注意的是,已购买经济适用住房、拆迁已享受最低套型面积标准待遇和正在享受公共租赁住房的家庭,不可申请租赁住房补贴。

  另外,按照上述通知,以下住房认定为申请家庭住房:拥有合法产权的住房(含宅基地住房);承租的公有住房;已办理预售备案的住房;已签订拆迁安置协议但未回迁的住房;已转移或享受货币拆迁政策未满3年的住房(申请家庭成员因患重大疾病造成经济条件特别困难而出售房产未满3年的,不受此条款限制);单独居住的父母或子女住房;其他实际取得的住房。

  【来算笔账】有的家庭每年能比原来多领4000多元

  补贴保障面积、补贴标准,这两个概念是干啥用的?计算补贴额度时,就用得上了。

  按照上述通知,家庭租赁住房月补贴金额=租赁住房补贴发放标准×(申请家庭应保障面积-申请家庭现住房建筑面积)。其中,申请家庭应保障面积=家庭人均保障面积标准×家庭人口数,每户上限为60平方米。

  对于能领到租房补贴的家庭来说,这些标准提高后,最大的好处就是能领到的补贴金额会更多。

  举例来说,历下区一个无房、享受低保的3口之家,按原来的标准每年可领取的租房补贴为6552元(13元×14平方米×3人×12月),政策调整后,其每年可领取的租赁补贴为10800元(15元×20平方米×3人×12月),每年增加了4248元,增幅达65%。

  如果是市中区的一个无房、享受低保的两人家庭,在上述通知施行后,这个两人家庭每年可领到的租赁补贴为7200元(15元×20平方米×2人×12月)。

  【补贴标准】五区一样,长清区略有不同

  租房补贴按什么标准补?按照上述通知,在补贴保障面积方面,租赁住房补贴保障面积为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20平方米,每户家庭保障面积上限为建筑面积60平方米。而在补贴标准方面,长清区和其他五区的补贴标准略有不同。

  引人关注的是,补贴面积保障标准和补贴发放金额标准都较之前有所提高。具体来说,补贴面积保障标准由此前的家庭人均住房使用面积14平方米提高到人均住房建筑面积20平方米(户均不超过60平方米),而在补贴标准方面,历下、市中、槐荫、天桥、历城的补贴发放金额标准每个档次统一上调了2元,长清区的发放金额标准不变。

  【申领发放】所需材料有所增加

  改为按季度发放

  租房补贴要涨,这一“民生大礼包”该怎么申请?据了解,保障家庭得在每个保障年度到期前1个月,向户籍所在区房管部门提出新一年度租赁住房补贴申请。

  申请审核流程

  申请家庭需准备承租住房的不动产权证或其他房屋权属证明、租赁合同(租赁住房所在地街道办事处确认盖章)、租赁发票或房屋租赁主管部门备案的证明材料、申请家庭授权书和承诺书、户口簿、申请家庭成员身份证等相关要件。到户籍所在区房管部门提出申请。区房管部门初审合格的,报市房管部门核准。经审核符合条件的申请家庭按程序予以公示。公示无异议的,市房管部门与申请家庭签订租赁住房补贴协议。

  为确保把有限的公共资源用于保障最需要帮助的家庭,济南对租房补贴的申请审核、复审复核等程序都进行了完善。其中,在申请审核阶段,增加了租赁房屋权属证明、租赁发票或房屋租赁主管部门备案的证明材料、申请家庭授权书和承诺书等申请要件。

  引人关注的是,租房补贴的发放方式也更人性化了。按照上述通知,租赁住房补贴每年度申请1次,按季度发放。之前,是按年度发放的。

  据了解,每季度发放租房补贴时,市房管部门会对保障家庭住房情况进行复核,符合住房困难标准的,继续发放;发生变化的,发放金额随之调整;不符合住房困难标准的,取消资格,终止发放。这也就意味着,租房补贴的复审复核也由年度审核改为季度审核,对保障家庭住房情况进行定期审查,对不再符合保障条件的家庭及时取消保障资格,退出机制也更完善。

  另据了解,新申请租赁住房补贴或季度复核时,若发现隐瞒家庭情况提供虚假材料等以不正当手段骗取租赁住房补贴的情况,将取消其住房保障资格,终止发放租赁住房补贴,而且,申请人5年内不得再次申请住房保障。

  此次,济南还提出,平阴县、济阳县、商河县以及章丘区、高新区、市南部山区可参照上述通知要求,自行确定补贴保障政策,做好租赁住房补贴发放工作。(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 /> />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租赁申请住房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