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企双减双赢!山东打通无纸化办税“最后一公里”

2017-12-28 11:35:00 来源:新锐大众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省国税局瞄准纳税人“长跑”“久等”等痛点堵点,引入数字证书、电子签章新技术,打通无纸化办税“最后一公里”,让数据资料多走网路、纳税人少跑马路,办税更省心顺心舒心。

  电子签章打破中梗阻

  “原来通过网上平台办理增值税纳税申报后,仍需要到办税厅递交加盖公章的申报表及附列资料,现在通过无纸化办税,鼠标轻点就能完成电子签章加盖,省去了纸质资料报送的麻烦。”宁阳华兴金辉纺织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戚新民说。

  以前受制于电子表证单书的法律效力问题,纳税人通过网上办税平台办理涉税业务后,仍然需要报送加盖公章的纸质资料。为此,经多方调研引入CA电子签章技术,将纳税人的CA证书内嵌到金税盘,并把金税盘作为密钥,使用数字证书技术模拟传统实物签章生成图形化电子签名,纳税人办理网上涉税业务提报各项涉税资料时,同步调用金税盘中的CA证书进行身份认证,统一将提报资料转化为版式文书,并加盖经过认证的纳税人电子签章或主管税务机关签章,实时完成业务流转和档案存储。

  “以CA签章彻底解决了电子表证单书的法律效力问题,实现了‘网上办税’的迭代升级,打通了无纸化办税的最后一公里。”泰安市国税局信息中心主任高智勇表示。

  山东国税还对多个应用系统进行整合集成,使纳税人网上申请、备案、纳税申报、税款缴纳等涉税事项实现了无纸化办理;税务机关则在网上进行电子受理、审核、审批、存档、交换,全部涉税资料档案做到网内电子共享并拥有双方协议认可和法律效力的电子签章。

  泰安市国税局周建奎局长认为,数字证书、电子签章新技术的应用,加上现有应用系统的整合集成,实现了纳税人办税业务全环节上网、全数字流转、全方位共享。

  新举措提升新体验 

  宁阳县国税局作为无纸化办税的首个试点单位,按照细化筹备启动、初始化测试、正式运行、优化完善和阶段总结等5个阶段开展工作;明确了56项具体工作的要求、方法和时限。在合理搭建试点推广环境的基础上,开展分批次、“一条龙”式集中签约和注册登记;聘请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对纳税人逐个现场辅导。同时以多种宣传形式,引导和培养纳税人的无纸化办税习惯。截止目前,已引导2400多户纳税人完成了无纸化办税注册签章及协议签订工作,让他们成为首批受益者。

  宁阳县国税局局长孙启超介绍说:“我们与省市局建立直通互联机制,及时把合理化改进需求向上反馈,同时积极协助省市局完善制度机制建设,及时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成熟经验。”

  负担减下去服务提上来

  “无纸化办税适应了‘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新形势,彰显了纳税服务便捷化的新特点。”山东省国税局总会计师高萍认为,“不但让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省时省力,而且使国税机关腾出更多的人力、精力进一步提高各项工作效率实现了税企双减双赢。”

  负担减下去,服务提上来。无纸化办税的推广应用,实现了纳税人和税务机关办税双减负。初步统计,以纳税申报业务为例,平均一个县局每年可为纳税人节约21.23万小时和28.86万张打印纸;以税务登记业务为例,平均一个县局每年可为基层税务人员减轻7.08万小时的工作量。宁阳县国税局近期开展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超过9.5成纳税人和税务人员对无纸化办税“非接触式”服务实践表示认同。新泰市国税局办税服务厅主任李凤军说:“无纸化办税可以让前台服务人员从简单重复的工作中释放出来,以便腾出更多精力提供更具专业化和复杂性的个性化服务。

  山东省国税局薛建英局长指出,全省国税系统要依托无纸化办税的全面推广应用,充分发挥国税部门职能作用,不断创新优质且有感的服务举措,切实减轻纳税人和基层税务人员办税负担,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纳税人电子签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