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动能由大到强 山东全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2017-12-30 12:55: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一年来,山东省对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部署完全符合十九大精神,并进一步明确思路,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

  强省之“强”,体现在哪里?首先是发展动能之“强”!实现由大到强质的跃升,实际上就是一个发展动能不断更新迭代的过程。今年以来,尤其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党的十九大之后,省委、省政府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特色,以创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为抓手,重点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推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砥砺前行,推动全省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1.jpg 

  依托能源、资源禀赋,山东拥有大而全的工业体系,大象经济曾是我们的骄傲。然而,随着经济体量不断增大,规模优势的边际效用不断递减,曾经引领发展的那些老“发动机”,已经无法扛起引领新一轮发展的重任。拥有千万吨钢铁产能的济钢集团今年全面停产,这个曾跻身全国前十的钢铁巨头,走上了转型之路。

  济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薄涛告诉记者,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济钢在今年正式启动了产能调整工作。“去产能并不等于去企业,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是关键。省委省政府同意并支持济钢建设‘四新’产业园,我们将以符合‘四新’特点的项目谋划,努力打造一个具有持续活力和发展后劲的全新济钢产业集团。”

  3.jpg 

  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山东以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魄力和勇气,狠抓过剩产能化解,坚决倒逼出清,做到了应退尽退,工作力度之大、措施之硬,前所未有。截止10月末,山东共化解生铁过剩产能175万吨、粗钢527万吨、煤炭351万吨,三大去产能年度任务提前完成。关闭转产化工生产企业558家,停产整顿2109家。化工产业正由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的“旧三高”向高端、高质、高效的“新三高”转变。 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山东筛选确定321户国有“僵尸企业”, 今年已经完成124户清理处置工作。

  4.jpg 

  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张斌说道:“把省管企业瘦身健体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抓手,多措并举,精准施策,推动整个省管企业在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质量变革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及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在破、立、降上下功夫,大力破除无效供给,着力培育新动能,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动能的转换伴随阵痛。今年,山东的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都曾出现过暂时性回落。但是,这是山东在打赢环境保护、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去产能三场战役的基础上主动调整、主动而为的结果。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空间,使山东有了谋发展、促改革的定力。

  山东省统计局首席经济分析师李坤道表示,要以短期阵痛换长远发展,以倒逼机制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以转型革命赢得更高质量发展。“我们应始终保持这种强大定力,牢牢牵住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这个牛鼻子,把转型发展的关键一招,加速转化成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省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的关键一跃。”

  现在,新动能已经形成新“势力”,越来越多的“俊鸟”、“靓鸟”开始展翅腾飞。今年前11个月,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8%,高于规模以上工业3.9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对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达45.7%,取代资源、能源类行业,成为工业增长的主引擎。工业机器人、城市轨道车辆、新能源汽车产量分别增长11.4%、112.5%和359.1%。

  山东省经信委装备产业处处长王桂强表示,山东工业结构调整质的变化应该从现在开始,之前山东的原材料产业和六大高耗能产业占全省的工业比重相当大,从目前来看,装备制造业正在超越或者是替代原材料、传统工业的发展,占比正在由三分之一迈向二分之一的台阶,对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作用。

  48.jpg 

  现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已经起势,600个储备项目将拉动3.8万亿投资陆续落地,预计今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将达到35%左右。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今后5年是山东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窗口期,要用工程的办法,列出时间表、施工图、项目库、责任状,补齐短板、走在前列。

  山东省发改委发展规划处调研员燕纪煌表示,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这条经济工作的主线,深化供给测结构性改革,以“四新”促“四化”,围绕着十强产业,进一步筛选论证和充实完善山东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以新技术、新项目助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取得重大进展和实效。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