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援疆打造“居家脱贫”新模式 不出家门就能就业

2017-12-31 09:17: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南疆贫困地区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扶贫要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扶贫扶到家。山东援疆工作在产业援疆、脱贫攻坚等方面聚焦用力,走出一条符合受援地实际的山东特色援疆之路。

  QQ截图20171230201406_副本.jpg 

  在如意集团疏勒科技产业园,1000多名员工正在加紧赶制订单。热孜宛古丽·喀日在这里工作了一年多,现在,她每个月能领到3300元左右的工资。

  疏勒县巴仁乡十五村村民热孜宛古丽·喀日表示:“来到这里,生活改变了很多,孩子安排了好的私立学校,自己的病也治好了,希望自己多挣点钱,让孩子能上大学。”

  热孜宛古丽·喀日的改变,得益于山东援疆工作指挥部引进的科技纺织项目,项目在疏勒县、喀什经济开发区、英吉沙县设点,招工主要面向当地的贫困家庭,并不定期开展培训。

  QQ截图20171230201557_副本.jpg 

  疏勒如意集团科技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孔启介绍:“通过我们对当地员工国语和操作技能的培训。目前,我们当地员工在细纱挡车能力方面,大部分员工都能挡到8台车,或者是12台,接近或超过我们内地的运转操作工人的挡车水平。”

  QQ截图20171230201721_副本.jpg 

  针对维吾尔族群众不愿外出打工的情况,山东援疆工作指挥部利用安居富民房,把车间安到农户家里,免费安装织袜设备401台,使60户200多名无能力外出的农户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疏勒县巴合齐乡5村村民如孜古丽·约麦尔表示:“现在住的是楼房,干干净净,可以一边看孩子一边照顾老人,每天织袜子100双,每月收入1000到1500。”

  山东省援疆工作指挥部财务民生组副组长牛效强称:“将安居与富民结合,民生援疆与产业援疆结合,改善生活条件与开展生产结合,让群众安居的同时还要提高生产收入,助力脱贫攻坚。”

  QQ截图20171230201825_副本.jpg 

  以产业促就业、以就业促稳定。一年来,山东援疆工作坚持项目引进和促进就业“两手抓”,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和就业平台搭建,不断壮大山东产业援疆新优势。新开工及续建项目112个,引进过亿元项目3个,完成投资44.8亿元。今年安排资金3.24亿元,建成安居富民房 26230 套,贫困户建房资金补助额由1万元提高到2万元,探索“前房后院”、“上宅下铺”等模式,在院内建设棚圈、苗圃等设施,帮助农户发展庭院经济,努力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好生活。

  山东省援疆工作指挥部计划产业组副组长刘晓峰称:“山东产业援疆注重以产业促就业,以就业促脱贫,增强产业援疆的带动力和辐射力,提高援疆工作的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援疆工作就业